南江:在无形战场与对手较量

2022年01月20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英雄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与冲锋在前的警种不同,作为网警,南江20年来一直身处没有硝烟的战场。

  48岁的南江现任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电子数据鉴定实验中心主任。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经过长期探索和钻研,南江在案件侦查、电子数据取证、科技创新等方面总结出很多技巧和方法,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等荣誉。

  把数据变成线索

  2002年,网络警察队伍建立之初,南江主动申请来到这一新岗位,从事电子数据取证工作。“每天在成千上万的数据中抽丝剥茧,寻找涉案线索,这项工作充满了挑战。”南江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做到向信息化要战斗力,更好服务基层、服务实战。”

  2003年,一个犯罪团伙劫持一名女子施暴后逃跑。案发后,民警加班加点寻找线索,在这一过程中,南江起到了重要作用,他通过对犯罪团伙用过的电脑进行勘验,发现该团伙在案发前后曾大量浏览伊宁市的交通、住宿、餐饮等信息。据此,警方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仅用3天时间就将犯罪嫌疑人从伊宁市抓捕归案。

  2007年,新疆某网站公告栏被“黑”,影响十分恶劣,警方随即介入调查。“我们到现场后,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入侵者是采用程序扫描方式扫描该网站,并发现该网站存在漏洞。”南江说,通过进一步分析,他们确定犯罪嫌疑人登录地址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之后在连云港市东海县将其抓获。至此,新疆首例“黑客”案成功告破。

  和暴恐分子“赛跑”

  在完成电子数据取证工作的同时,南江还一直在研究反恐维稳实战中的技术短板问题。

  以前,境外暴恐组织通过互联网等渠道传播暴恐音视频,宣扬灌输宗教极端思想,妄图培养更多极端分子。“这些暴恐音视频种类繁杂,同时又具有隐蔽性和伪装性,通过一些很难被发现的渠道进行传播。”南江说,在网络世界中快速发现和清除这些有害信息,就是争分夺秒地与暴恐分子“赛跑”,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国家安全。

  南江带领团队从零开始,历经8年科研攻关,收集数据、采集样本、反复甄别,形成了成熟技术。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在反恐维稳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提高了一线民警工作效率。

  让科技成果活起来

  2010年后,南江的工作从实战逐渐转为研发,他的科研成果填补了多项公安工作技术空白。

  通过不断积累实战经验,南江先后主持完成了两个部级科技应用计划和一个市级科技应用计划。“每一个项目做完,都让我感到精疲力尽,可要不了多久,就会有新想法,又开始加班加点投入研发工作。”南江说。

  “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使我们在工作中快速成长。”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电子数据鉴定实验中心民警王雅琼说。

  “我们多付出一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就增加一分。”南江说。

  这些年来,南江和战友们侦破了大量案件,在反恐维稳、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重大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