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扎:食材做好控量 备料先备一半

——走街串巷看节约⑩

2022年01月20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1月11日21时,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大巴扎美食街上吆喝声此起彼伏,饭菜香扑鼻而来。“两位女士,可以选15元单人套餐,五素三荤。”丝路冒菜店店长方超推荐道,在给两位女顾客点单时,看到两人手上提着烤鹅蛋和烤肉,他把冒菜套餐的菜品种类和分量提前告知,方便顾客参考点单。

  “大巴扎美食街美食种类多,各种美食都想尝尝,这个店主的推荐挺好,分量合适种类多,我们可以选择更多的美食,还不会造成浪费。”顾客汪静说。

  “除了套餐,顾客如果自行选菜,我会根据人数给他们提出建议,如果两三个人,我建议挑选400克至550克蔬菜,200克荤菜。”方超说。

  在食物的制作环节,方超在避免浪费方面也很有一套。每晚结束营业做台账时,他都要根据当天销售情况,做好食材控量。第二天蔬菜和肉类等食材送来后,他先准备一半的食材进行制作,根据销售情况,随时进行补充。

  “现在,每天有两个营业高峰,我们每天分两次进行备料。16时开始腌制食材,熬制鸡汤,为19时至21时的营业高峰做准备,等到第一个高峰结束后,再根据情况进行第二次备料,为23时到次日凌晨2时的第二个营业高峰做准备,做好控量、避免浪费。”方超说。

  大巴扎美食街为满足多样化的饮食需求,餐饮经营者会推出不同分量进行销售,面肺子有大份、中份、小份,烤肉也有大串烤肉和小串烤肉。

  每天零时之后,大巴扎美食街“零点一元串串”活动吸引了不少顾客,便宜又美味,顾客往往会高估食量而购买过多串串。为了避免浪费,活动采取限量不限次数的方法,每人每次可以买5串,吃完后可以再次排队购买,不限次数。

  在大巴扎美食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细节随处可见。餐馆墙上和餐桌上都张贴着“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提示标语。大巴扎美食街保洁领班阿那古丽·亚森说:“以前那种大吃大喝的浪费现象很少见了,现在顾客吃多少买多少。我们每天收拾桌子时,盘子大部分是空的。”

  顾客田纪鹏和家人用完餐离开时,一边督促小女儿将手中的烤肉吃完,一边将吃剩的两个薄皮包子装进打包袋。“现在全社会都在倡导节约,我们一直教育孩子不要浪费粮食,光盘行动要从每一餐做起。”他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