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区成为创业就业第一站

2022年01月20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近日,《乌鲁木齐市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出台,在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开展创业社区保障行动,建设便民经济、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13类创业社区。今年将选择基础较好、环境较优、发展较快的30个社区进行试点建设,到2024年实现乌鲁木齐市创业社区全覆盖。

  社区是城市社会最基础的单元,是居民的生活空间,是人员密集的区域。也正因如此,社区汇聚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旺盛的民生需求。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民生需求为创业就业提供了商机和土壤。同时,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工作人员是最贴近群众、最贴近基层的群体,也最了解群众的就业意愿、创业技能,能提供精准的创业就业服务。社区在促创业、带就业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建设创业社区,让社区成为创业就业的第一站切实可行。

  目前,乌鲁木齐市的一些社区已经在创业社区建设上做了不少探索和努力。比如,正在打造电商创业社区的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铁片区天鹅湖社区,成立了社区电商服务工作站为创业者提供全程指导,并配备共享客厅、创客路演厅、共享直播间供大家使用。目前,该社区已汇聚了280多家电商企业。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片区明园石油社区,结合区位、资源、业态等功能定位,建设现代服务创业社区,为有意愿创业的人员提供技能培训、职业规划和贴息贷款帮扶。创业社区建设唤起了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激发了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为促发展、扩就业、惠民生注入了澎湃动力。

  按照部署,到2024年底,乌鲁木齐市将全面建设66个特色创业社区,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格局。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厚植发展土壤、清除创业障碍,打通“肠梗阻”、叫停“土政策”,为企业松绑、为创业解绊,切实激发创业活力。

  此外,还要“浇水施肥”,着力加强政策支持。从资金、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让政策红利实现直达快享,让市场主体“根深苗壮”。创业者就像小树苗,没有精心呵护难以枝繁叶茂。在创业社区建设中,社区要当好“护苗人”,搭建扶持创业就业的平台,在产销对接、人才支持、消费升级等方面做好配套服务,打通扶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要积极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使创业基础更牢固、就业体系更丰富,让有创业能力和意愿的群众都能实现创业就业。

  创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障。我们要悉心呵护每一次创业,用心帮扶每一次就业,让各族群众在创业就业中创造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