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文创园:像植物染色的丝巾一样多彩

2022年01月20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旅界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天山村的六亩半手作文创园,3个憨态可掬的雪人散落在园区,文创园创办人韩玮正忙着给雪人装扮。“今冬,我和雪人有个约会”乡村体验文创活动是园区当前的主题活动之一,韩玮希望把雪人做成网红拍照打卡点。

  韩玮是一名形象设计师,有自己的丝巾品牌和植物染色工作室,因为觉得新疆植物日照时间长,出色更浓烈饱满,因此,2018年,她从深圳来到新疆创业。

  起初,她原本计划找一个染布厂房,但看到现在的院子时,被这里的景色吸引了。经过10个多月的准备,这个集采摘、手作、美食、休闲于一体的手作文创园开业了。

  韩玮将文创园比作自己的丝巾,单色有单色的纯粹美,多彩有多彩的组合美。在她看来,现在乡村游要业态丰富才能吸引人,让大家来了有吃有玩有游,才能吸引眼球,“等这里旅游成了气候,我们再开始做减法,突出自己的特色,主打文创品牌。”

  现在,这里从春天的“童年时光心灵故乡”青格达生态农场文创展,到夏天的青格达湖诗歌朗诵会,再到秋天的“百里芦花,十里长情”青格达湖醉美芦花旅拍季、“秋泛黄·菊花羞”青格达湖菊品会……四季都有不同主题活动,尤其以秋天活动为多,一周有3场到4场。

  顾客林菲菲经常带着两个孩子来这里劳作,参加主题活动,“在这里,春天播种,夏天拔草,秋天采摘,可以完整地体验种植过程。”

  顾客苏雯霞夏季几乎每周都会来,“微风流水,采摘手作,静谧田园风光,怡然自得的氛围吸引着我们,在这里不仅可以亲近大自然,还能体验自己动手做手工的快乐。”

  文创园也吸引了不少当地村民。马明月是天山村村民,她还记得2019年看见韩玮用植物染披肩时的震惊——榨汁后的石榴皮,剥下来的青核桃皮、洋葱皮等,这些看起来没什么用的东西,染出来颜色却是那么好看。

  在韩玮的邀请下,马明月和几位村民一起试着动手染色,还收到了礼物——自己的染色作品。“健康、环保,看见自己的染色作品特有成就感,想让更多人都试试。”马明月说。

  2020年初,韩玮开始在网上用短视频的形式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拔草、采摘、染色、插花,悠闲的画面吸引了6万多粉丝,播放量高的视频达到40万次。还有不少人从线上粉丝转为线下顾客,来文创园亲身体验。

  “现在来文创园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今年我们的重点是打造一个小旅游集市,方便游客购物的同时,让村里人都能享受到旅游的红利。”韩玮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