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外语 喀什小伙“朋友圈”遍及30多国

2022年01月20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旅界·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笔挺的西装,灿烂的笑容,流利的英语、西班牙语随意切换——在2021新疆导游大赛复赛现场,31岁的导游木耳沙力·阿不都外力表现出色。

  木耳沙力在喀什出生长大,从事导游工作十多年。在木耳沙力的童年记忆里,和小伙伴奔跑在喀什古城纵横交错的街巷里,是最欢乐的时光。

  “小时候,经常看到外国游客前来参观。他们背着大包,拿着相机,会笑着和我们打招呼。”木耳沙力说,从那时起,他就梦想自己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外国游客交流。

  不料,因哥哥患重病,木耳沙力的学业不得不中断。初中毕业后,他在一家西餐厅当传菜生。

  “餐厅接待的国外游客比较多,那时候跟他们打交道时常把我憋得满脸通红。”木耳沙力说,当时英语蹩脚的他只能说“hello”“yes”“no”等简单词汇。

  2005年,木耳沙力开始自学英语。他给自己量身定制了“英语速成”方案:回想自己工作时与游客对话的场景,通过查资料翻译成英语,再背诵单词、句子。

  为了练习听力,木耳沙力还经常戴着耳机听英语CD,一边听一边跟着说。他那股学习的劲儿让旁人都以为他着了魔。“从家里到餐厅差不多5公里路,每天上下班路上我都会听英语,这个习惯现在还保持着。”木耳沙力说。

  后来木耳沙力通过自考考上了喀什财贸学校旅游管理专业,一边自学英语一边考取导游证。

  学英语的过程中,木耳沙力闹过不少乌龙。为了练习口语,他每天放学后都会到附近的一家酒吧跟外国游客聊天。“酒吧外面有椅子,我就坐那里跟他们交流学习。结果有一天被老师发现,误以为我学坏了,在喝酒。”木耳沙力笑着说。

  2007年,木耳沙力接待第一位国外游客,来自新西兰的露西·玛丽。“老太太63岁,满头银发,是居住在上海的小学老师。我带她游玩了喀什古城、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等地。她听说我在自学英语,还帮我纠正发音,回到上海后还给我邮寄了一箱中英互译的书籍,上面写着‘希望你早日成功’。”木耳沙力对此记得很清楚。

  2014年,有一名来自厄瓜多尔的游客寻求帮助,他只会西班牙语和一点点英语,木耳沙力就自告奋勇陪伴这名游客完成了旅程。“那时,除了自学英语,木耳沙力还学了一点西班牙语。”喀什地区导游协会会长李江江说。

  2021年,一外媒采访团来到喀什,木耳沙力成为带团导游。尽管采访内容复杂,涉及牛、羊、骆驼、兔子养殖以及水利工程等,但木耳沙力每次都能准确翻译。音乐响起,他还会与大家一起载歌载舞,“我希望在外媒记者面前展现出新疆人民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真实面貌。”

  丹麦、西班牙、法国……10余年来,木耳沙力接待过来自30多个国家的游客,也见证了喀什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变化。

  “刚入行时,经常会听到游客们的各种抱怨,比如酒店不称心、找不到合规的旅游车、上卫生间不方便。”木耳沙力说自己能理解这些抱怨。

  如今,令木耳沙力自豪的是,喀什的交通、住宿、导游服务都全方位升级和改善,“去年5月,我带一个德国游客再次到塔什库尔干旅游,他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们是不是来错酒店了?’他说酒店软硬件的优越出乎他的意料。”

  参加导游大赛,对木耳沙力来说,是一次进修的机会。“从其他导游身上取长补短,才能让自己的服务再升级。”他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