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新生:16年做公益成生活常态

2022年01月21日 08: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公益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2021年12月28日21时,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红桥南二街一处家属楼内,暖黄色灯光下,于新生蹲在客厅地板上,拆开一个个卡通水杯的包装,仔细检查是否破损,随后把没有破损的水杯装好,放在手提袋里。“这是送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一定得保证每份礼物都完好。”于新生说。

  59岁的于新生参加公益活动已有16年。在乌鲁木齐·退伍兵爱心志愿者团队、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协会敬老助残服务队等多个公益团队的活动中,总有于新生的身影。

  于新生坚持做公益源于她的经历。2003年,于新生女儿不幸患上白血病,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压力,让于新生几乎喘不过气来。通过向社会求助,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帮她渡过了难关。

  “我从那时起萌生了让温暖延续的念头。”于新生说,2005年她加入公益组织,积极投身公益活动。

  2007年冬天,乌鲁木齐·退伍兵爱心志愿者团队为偏远山区孩子送衣服、送温暖,于新生负责联系回收捐赠的衣服。眼看着邮寄衣服的日期临近,可衣服数量还不够,她来到乌市成功广场,挨家挨户动员商户募捐衣服。很多商户被她的执着感动,纷纷献出爱心,最终圆满完成了这次公益活动。

  随着经验的积累,于新生开始思考如何通过自身力量做更多事。她创建“拥抱蓝天”微信群,除了在群里定期讲课外,还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我开始更多地关注失独家庭,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给予精神上的安慰,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于新生说。

  受于新生影响,她身边也有不少人开始加入公益团队,张爱梅就是其中之一。“在群里,于大姐每天都分享她的学习心得,还及时了解我们每个群友的情况。”张爱梅说,她们报名学习了法律、心理学课程。

  坚持每天学习和做公益成了于新生的生活常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于新生在家也没闲着,她利用3个晚上学会微信接龙、制作电子表格等,自发统计小区里每一位居民的体温,汇总后再发给社区包户干部。看到大家在群里接龙买菜,于新生又主动提出,每日由她来统计邻居们所需要购买的生活用品和蔬菜,此举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轻了压力。

  “于大姐一心扑在公益上,感觉她有使不完的劲。”于新生的邻居张娟也是公益团队中的一员,她说,于新生不断总结提升公益服务质量的经验,希望让更多人受益。

  16年的爱心付出,让于新生收获了新的人生。“公益路上,很多人和我同行,我会带着更多的人一直走下去。”于新生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