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度轻量化管材实现本地造

2022年01月21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帛宇报道)过去要用1吨钢材,现在只需用0.86吨;过去需要从疆外采购低合金高强度薄壁管,如今本地就可以生产加工。

  1月12日,记者从“高强度轻量化管材推介会”上了解到,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由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提供母材,全疆规模最大的薄壁钢管生产民营企业——新疆神州通管业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技术研发的Q355B低合金高强度型薄壁管成功试产。

  Q355B低合金高强度型薄壁管是一种制造类管材,本地化生产后填补了疆内高强度轻量化钢产品的空白。此前,疆内企业多使用由铁、锰、钢等为主要成分制成的碳素结构钢材Q235和Q215,常用于建造蔬菜大棚、防护栏等。而迭代升级后的Q355B低合金高强度钢材通过加入合金成份后,增强了承载力和抗拉力。

  据八钢技术中心副主任雷洪介绍,每生产1吨钢材,就会产生1.8吨到2.2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高强度轻量化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目标的具体体现。Q355B低合金高强度型薄壁管的推广运用,将减少材料使用,实现节能降碳。比如,建设1间厂房,按照设计图纸原本需要Q235型钢材132吨,改为Q355B钢材后只需要112.5吨,重量减少19.5吨,用钢量减少14.7%,也减少了建设费用。

  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机械所高级工程师张敬东公布了三方多次试验对比数据:0.9毫米壁厚的Q355B低合金高强度型薄壁管承载能力,基本等同于1.1毫米壁厚的Q215型薄壁管。而在管材壁厚同为2.5毫米情况下,Q355B低合金高强度型薄壁管比Q235型普通薄壁管多19.6%的承载力。试验数据表明,同等条件下,新型高强度轻量化钢产品管材虽然更薄,用钢量更少,但承载力更强。

  除填补了疆内高强度轻量化钢产品空白外,统一地方性标准进程也得到了推进。Q355B低合金高强度型薄壁管正式投产后,企业代表们将进行联合申报,获批后将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产品质量提升,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