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带领工作室改进技术600项

2022年01月21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科创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设备正常运行过程中突然跳闸怎么办?先要仔细排查,属于过载还是短路……”1月10日,在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泰重化工”)电仪车间,42岁的库尔班江·巴拉提正为徒弟们讲解电器维修相关知识。

  “平日里,很难在工作室见到库尔班江,他总是背着工具包,穿梭在各个配电室。面对复杂问题,他总能找出最优解。”华泰重化工电仪车间主任朱建兵说。

  库尔班江2009年来到华泰重化工电仪车间电气班,主要从事低压电器安装、调试和维护等工作。

  2014年,华泰重化工成立了以库尔班江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2018年,该工作室被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如今,在库尔班江的带领下,工作室已累计为华泰重化工改进技术600余项。

  “工作中遇到设备故障是常有的事情,很多时候需要更换零部件。但令人头疼的是,低电压设备的配件很难购买到。”库尔班江说,“不是商家停产就是购买邮费比配件贵,有时候还耽误工作。”

  库尔班江因此琢磨:低电压设备配件大都是塑料绝缘体,能不能自己制作?

  2016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库尔班江通过手机看到一则关于“3D打印技术如何引领未来”的新闻报道。

  “能不能通过3D打印技术把这些塑料零部件打印出来?”库尔班江像是发现了“新大陆”,又开始琢磨了。

  于是,库尔班江从网上买来一台3D打印机。只要一有空,他就开始钻研书籍或者上网学习。得益于在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校学到的一些绘图基础知识,他很快便上手了。

  测量、绘图、打印……就这样,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第一款产品——应用于华泰重化工班车刷卡机的支架诞生了。

  “如果购买配套支架需要20余万元,”朱建兵说,“仅3D打印这一项技术,就为公司累计节省开支50余万元。”不仅如此,库尔班江改进的很多项技术还提高了设备的安全性能。

  2016年至今,库尔班江已绘制近500个设备模型,很多模型经试验后批量生产。

  库尔班江1999年中专毕业时,学的是化工机械专业,并非电器维修专业出身,却在这个行业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工作以来,库尔班江先后获公司岗位操作能手、申报专利优秀个人及自治区第十批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自治区劳动模范等称号,同时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工作室墙上挂着的一张“低压动力供电系统图纸”格外引人注目,错综复杂的线路在记者看来简直是升级版的迷宫,库尔班江说起来却头头是道。

  “看懂图纸是第一步,”库尔班江说,“看懂线路图也需要琢磨,你得寻根溯源,这样才能形成系统,最终实现连锁控制。”

  正是因为对配电线路了然于胸,库尔班江仅利用1年多时间就实现了对公司21个配电室路灯电源的定时控制。

  “原来要靠两个人花费3—4个小时才能完成,现在通过手机仅需1秒钟就可以实现对路灯电源的定时控制。”华泰重化工电仪车间值班长吴斌说,“这项技术让夜班员工的工作更轻松。”

  吴斌和库尔班江是老同事,在他眼里,库尔班江最大的特点就是善钻研、爱学习。“总是能琢磨出来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吴斌说,“所以大家都喜欢叫他‘大师’。”

  新的一年,库尔班江要干的事情有很多,除了研发自动巡检机器人,他还打算继续琢磨,不断创新、改进技术,让大家在工作更轻松的同时降低企业成本。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