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8000里,情暖“特殊旅客”回家路

2022年01月22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直击春运】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1月18日10时许,有一群“特殊旅客”在北京完成手术治疗后,搭乘由北京开往乌鲁木齐的Z69次旅客列车,抵达乌鲁木齐后转乘K9776次列车前往新和县。这一路,进站、乘车、下车、接站……新疆铁路部门千里接力传递爱心,让这群“特殊旅客”的回家路充满温暖。

  这9名“特殊旅客”来自阿克苏地区,都是儿童,其中最小的只有4岁。他们在北京做完手术后不便乘坐飞机,因而选择乘火车回家。

  “抓紧时间把铺位都调整到9号车厢,要下铺。”当天,在北京西站站台上与车站值班员交接后,Z69次列车列车长邹洋立刻安排道。

  8部轮椅、1副担架、9个孩子。“快把孩子抱进去。”邹洋在车厢口边叮嘱边抱起一个孩子往车厢里走。

  督促各车厢列车员做好旅客乘车工作后,邹洋又返回9号车厢寻找带队家长,询问孩子们的具体情况。

  “挂上‘红雪莲’,让乘务人员进行重点服务。”负责9号车厢的列车员朱新燕接到邹洋的通知后,迅速拿来了9朵“红雪莲”。

  “红雪莲”是新疆铁路部门北京车队为服务重点旅客设计的标识,乘务人员看到悬挂此标识的铺位会重点提供服务。

  北京西至乌鲁木齐的Z69次列车运行里程3100多公里,全程耗时约31小时,这对于普通旅客来说也是不短的旅程。得知这些孩子都是第一次乘坐火车,列车工作人员抽空和他们一起唱儿歌、做游戏,消除长途乘车的不适感。

  列车上还专门做了适合孩子们口味的饭菜送到车厢。工作人员轮流服务,抱着孩子洗漱、上卫生间。

  “我们进入火车站后,工作人员用轮椅把孩子们接进去,还为我们准备了下铺,对我们的孩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中午还专门准备了抓饭。”一名患儿的母亲哈依尔古丽·阿布都吾孜克说。

  19日16时52分,Z69次列车抵达乌鲁木齐站,早已在站台等候的工作人员推着提前准备好的轮椅,第一时间将孩子们接下车。

  爱心一路传递。19日21时,孩子们在铁路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顺利登上了由乌鲁木齐开往图木舒克的K9776次列车。为保证孩子们休息,列车工作人员专门为他们拉上了挡风帘。

  20日6时08分,K9776次列车停靠新和站,列车长赵东升与新和站值班员交接后,送孩子们出站。经过近45小时约4000公里的旅途,孩子们在铁路部门的接力照顾下,顺利返回家乡。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