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暖心服务与归途游子一路同行

2022年01月22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天山时评】

  岳燕云

  2022年春运已拉开帷幕,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第二个春运。浏览这几日全区各主流媒体的报道: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推出15项“服务承诺”;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提供一站式服务,每个环节都有工作人员指引;铁路部门增开人工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一系列便民举措集中推出,充分彰显了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是中华民族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过年时,思乡游子不远万里也要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这已成为中国人最具仪式感的传统习俗。然而,今年春运,客流量增加、疫情多点暴发,比往年多了一些不确定性。返乡游子不仅希望走得顺畅、舒心,也希望走得健康、安全,春运对交通运输行业来说,是一次保障能力的年度大考。毋庸置疑,让暖心服务与归途游子一路同行,不仅关系着万千家庭的团圆梦,还关乎疫情防控大局,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让暖心服务与归途游子一路同行,要善于抓重点。抓重点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理念,更是确保春运“大考”交出满意答卷的关键。

  要抓住疫情防控这个重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会大幅增加,疫情防控须臾不可松懈。据报道,今年春运,我区交通运输行业推出一系列“无接触”、让旅客“走得快”的措施。以民航为例,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承诺旅客安检排队等候时间不超过12分钟、库尔勒机场“无纸化”出行服务全面革新、克拉玛依机场为5分钟内即将停办手续的航班开启绿色通道等,这都是防范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的有效举措。春运出行,健康第一。只有为旅客营造健康出行环境,开往春天的列车才会承载着游子与家人团聚的殷切期盼奔向远方。

  要聚焦特殊群体重点关照。如今的春运,越来越有“科技范儿”,但在满足大多数人智慧出行需求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那些不太熟悉智能手机、很难适应数字时代的老年旅客出行需求。同时要高质量开好“慢火车”,服务保障边远山区群众出行,并“点对点”开行专列,为学生、务工人员群体出行提供服务保障,这些都是温暖春运旅途的有力举措。只有满足多元、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春运工作才会做得更全、更实、更细,游子归家之路才会更加畅通有序。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路”不同。交通运输行业要倾注更多情感、提供更优服务,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答好春运“考卷”,让春运成为寒冬中的一道温暖风景。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