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村”里分红忙

2022年01月22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1月16日晚,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村委会里热闹非凡,村民们早早来到会议室,参加“归园田居·塔村”天山花海景区分红大会。

  “早就盼着分红这一天了!”“今年游客多,分红也不会少吧?”……大家纷纷议论。

  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了,村委会干部公布了天山花海景区2021年运营情况、分红方案和分红名单,村民按照编号领取分红。

  2019年,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村民用闲置土地入股,集中连片进行改造,打造“归园田居·塔村”天山花海景区。很快,景区的飞碟餐厅、列车民宿、星空帐篷等都成了游客爱去的打卡点,塔格拉克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当股东拿分红,以前做梦都想不到!”村民米日万古丽·尼牙孜数着分红款激动地说。以前要在地里干农活,米日万古丽很少穿裙子。如今,她天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裙子每天不重样。

  “我在景区当服务员,今天领了3000元分红,这几年,工资和分红一年比一年多!”米日万古丽高兴地说。

  “我们村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来,游客特别羡慕我们生活在这么美丽的地方。”拿到8000多元分红的肉孜·依迪力开心得合不拢嘴。

  领到分红,村民们十分高兴,彼此祝贺。

  买买提·吐尔逊拿到分红后显得特别开心。两年前,还在放羊的他看到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邻居家的收入越来越高,就找到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驻塔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请他们帮忙找工作。得知买买提会打馕,工作队帮他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客栈”旁支起馕坑。买买提打的馕很受欢迎,最高时一天收入1500元。

  买买提还把家里闲置的房子出租给别人开民宿,每年租金收入1万元。

  据了解,塔格拉克村258户731人中近80%的农牧民直接受益于旅游产业,通过在景区就业、经营农家乐、销售农副产品等增加收入。2021年,该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

  村民吐尼亚孜·艾外依拉在景区当管理员。他深有感触地说,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吸引来游客,要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希望大家年年都有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