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冰少雪,南疆冬天怎么玩?——喜迎北京冬奥 相约新疆冰雪(11)

2022年01月22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新疆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谓之南疆。这里普遍干旱,降水稀少。由于空气中水汽少,南疆很难形成降雪天气。

  如何在缺少冰雪资源的环境中,让人们“玩转”冰雪?近年来,南疆各地滑雪场及冰雪乐园人工造雪“定制”雪花,举办各类节庆赛事并逐渐品牌化,冰雪主题活动越来越多元,旅游业态和产品越来越丰富。南疆玩冰雪,其实并不难。

  人工造雪亦成趣

  “这个雪季,我们这儿还没下过雪呢。”乌什县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四季旅游度假区负责人杜佳说,“2021年12月1日开业以来,我们一直是人工造雪。”

  2015年以前,南疆没有一家滑雪场。现在,南疆所有地州市都有了滑雪场,共19家,占全疆滑雪场总数的26%。“虽然规模不大,主要靠人工造雪,但作为冬季旅游产品新业态,它大大丰富了当地群众和游客的生活。”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由于人工造雪也需要必要的气象条件,所以当北疆的滑雪场已经畅滑一两个月后,南疆滑雪场才逐渐开滑。

  从滑雪场的功能来看,南北疆滑雪场也有所差异。北疆的滑雪场有专业的雪道、优质的粉雪资源,围绕滑雪场开展的一系列旅游项目是当地冬季旅游的主力军;南疆滑雪场开展的冰雪项目则以休闲娱乐嬉雪为主,是当地冬季沙漠民俗游、休闲游的一个补充。

  赛事节庆聚人气

  冰雪旅游,如何聚集更多人气?南疆各地举办的多彩赛事和节庆活动,兼具拉动产业发展、打造文旅品牌、提高人气多重意义,又独具特色、各有亮点。

  元旦过后,巴楚县七星雪·红海滑雪场“开板”,增加多个雪上游玩项目,闻讯赶来的滑雪爱好者在这里赏冰滑雪,尽情撒欢,冰雪运动让这个南疆县城“燃”起来。

  入冬,博斯腾湖冰雪封涛声,芦苇开“冰花”,形成另一种天然美景。1月1日,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博湖县第十四届冰雪季在这里举行,冰(雪)雕展、西海全鱼宴、巨网冬捕、灯光秀等活动精彩呈现,并推出马拉爬犁、驯鹿雪橇、雪地坦克、冰上龙舟等30余项冰上娱乐项目,俨然一场休闲时尚的冰雪娱乐“大巴扎”。

  在乌什县,“激情冰雪·秀美乌什”等8类主题活动将持续到2月底。乌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勇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冰雪赛事活动,进一步推动群众冰雪体育运动及冰雪旅游发展。”

  借“节”聚人气。虽然起步较晚,但南疆各地积极培育冰雪旅游产业链,使之与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领域融合,让冬季旅游这个“冷资源”持续升温,成为引客聚势、提升当地冬季旅游影响力的“热资源”。

  冰雪运动很刺激

  1月15日,22岁的木沙·胡吉艾合买提在拜城县铁热克温泉滑雪场玩了一整天,“以前冬天没啥玩的,小孩子在河坝里滑冰,我也不好意思去呀。现在家门口有了滑雪场,我一去就被深深吸引。这项运动真是又时尚又刺激。”他说。

  “雪场刚开业时,一天只能租出去20来套滑雪板,现在一天就是一两百套。除了拜城县,沙雅县的游客也会在节假日来玩。”铁热克温泉滑雪场副总经理徐亚东说。

  杜佳还记得2019年乌什县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刚开业时,有游客专程赶来,就为看看滑雪场长什么样,“大家对冰雪运动的喜爱超乎我的想象,现在有90%的雪友都在初级和中级道上畅滑,大家都能感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冰雪活动是大众娱乐的重要载体。南疆的滑雪场、冰雪乐园等冰雪场所主要服务当地百姓及周边游客,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当地群众冬季休闲的方式,让更多人走出家门享受冰雪乐趣。”张春明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