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师施妙手 冰雕迎新春

2022年01月22日 09: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暮色渐浓,华灯初上。在多彩灯光的映衬下,一座座熠熠生辉的冰雕遍布天山南北,吸引着大家放慢脚步,驻足观赏。临近春节,一群冰雪造梦人挥刀舞铲,用冰雪作品为天山南北穿上盛装,给新疆的冰雪世界注入了文化灵魂。

  冰雕点亮新疆夜晚

  巨型蒙古包式的“冰屋”、憨态可掬的章鱼滑道、20米高的冰雕天坛、梦幻般的“冰雪城堡”……1月15日,夜色初起,位于昌吉市的庭州生态绿谷内,一座座晶莹剔透、造型精美的冰雕,被五颜六色的灯光唤醒了色彩之魂,“照亮”了夜晚,将冬夜装点得格外美丽。

  “我们耗时一个月打造了占地20万平方米的冰雪大世界,包含主体建筑70余个,总用雪量6万余立方米,用冰量2万余立方米。”哈尔滨冰誉冰雪雕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明礼说。

  谈及园内的冰雕之“最”,刘明礼自豪不已:“天坛冰雕直径38米、塔高20米,由30多位冰雕师用1万多块冰雕琢而成,四周还摆放了6座高10米、直径5米的六和塔,寓意中心汇聚、天人合一。”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蒲类大观园内,五颜六色的生肖冰雕则吸引了孩子们游玩拍照。

  “我们打造了生肖虎、孙悟空等20座冰雕作品和300多米长的冰光大道,将灯镶嵌在冰里,夜晚灯一亮冰雕就变得流光溢彩。”冰雕制作方哈密滨杰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克滨说。

  冬日的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充满迎新春的喜悦氛围,鉴湖边上,在LED低碳光源照射下的12组冰雕绚丽多彩,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哈尔滨冰雕师完成的作品。

  “人民公园的花灯冰雕展于15日开启,每日19时亮灯,持续至2月中旬,为了让冰雕制作更加专业,我们从哈尔滨请来8名资深冰雕师参与制作。”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花灯冰雕项目组成员张琴介绍,展出的12组43件冰雕作品中,8米长、6米高、2米厚的巩宁城,晶莹通透,用96吨冰雕琢而成。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可以观赏冰雕的地方达到7处,有冰雕27组,包括人民广场、新疆体育中心等地。

  疆外冰雕技师助力

  1月16日,49岁的冰雕师宋励志在先后完成昌吉市和巴里坤的冰雕制作后,返回哈尔滨市。

  10多年来,巴里坤每年举办冰雪旅游节时,宋励志和同事几乎都会专程助阵。“虽说巴里坤冰雪资源非常好,但当地的冰雕技术和哈尔滨相比,还是有些差距,所以我们愿意为新疆的冰雕艺术增彩。”宋励志说。

  与巴里坤一样,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市等地的冰雕作品,这些年也是请东北地区冰雕技师制作。

  “东北地区冰雕技术非常成熟,当地的冰雕技师都是雕塑或美术专业出身,经验丰富。”刘明礼说,冰灯制作分冰建与冰雕两类,冰建是制造宏伟的亭台楼阁,而冰雕的技术含量较高,要雕刻各种人物、动物肖像。目前哈尔滨从事冰灯及冰雪景观制作的公司有近百家,有数以万计的人在从事相关行业。

  本地冰雕师正成长

  相比之下,阿勒泰地区已逐渐摆脱对外请冰雕技师的依赖,冰雕作品大多出自当地技师之手。

  1月14日,在福海县福海镇人民西路福文化广场,来自吉木乃县的冰雕师林建明站在自己制作的冰雕作品“迷宫”前,有一种成就感。“我们用了15天制作好了这件作品,这样的事情放在20年前,想都不敢想。”林建明说,记得阿勒泰最初搞冰雪旅游节时,没有人会制作冰雕,便从东北请来了冰雕团队。

  “那时,我和几个同学刚从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就跟着东北来的冰雕技师,一边给他们打下手,一边学习冰雕技术和构图方式,四五年后,掌握了基本的冰雕技术,开始自己制作了。”林建明说,他曾3次参与阿勒泰市冰雪大世界冰雕制作。

  中国雕塑学会理事、新疆美术家协会理事、雕塑艺术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宣元见证了新疆冰雕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冰雕制作需要一个团队,少的七八个人,多则数百人,每个人分工不同,有采冰工、搬运工、冰雕技师等,大多是兼职,只在冬天工作,每天收入少则四五百元,多则上千元。”王宣元说,目前乌鲁木齐、阿勒泰、克拉玛依、哈密等地都有了自己的冰雪节和冰雕展,有的还成立了冰雕协会。

  在王宣元看来,相比起步早的东北地区,新疆的冰雕产业大多停留在采冰、搬运、垒冰和筑冰等初步探索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冰雕产业还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积极打造高质量冰雕人才梯队,真正让冰雪演变成艺术,冷资源变成热经济。”王宣元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