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发现“悲田寺”刻字陶器残片

实证唐王朝对西域有效管辖和治理

2022年01月22日 09: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2021年北庭故城遗址考古最重要的发现是‘悲田寺’刻字陶器残片,该残片证明北庭故城核心区曾经有座‘悲田寺’。”1月19日,在2021新疆文物成果汇报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郭物介绍了北庭故城考古新进展。

  位于吉木萨尔县城北偏东12公里处的北庭故城遗址,是古代丝绸之路北道必经之地,1988年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新疆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遗址核心区域占地1.5平方公里,包括北庭故城及北庭西大寺。其外城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大体分内外两重城。内外城墙均有护城河、马面、敌台和角楼。

  2021年5月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庭学研究院组成的北庭故城考古工作队开启了新的发掘季,发掘对象是遗址核心区子城西南部的10号遗址和11号遗址,郭物是考古工作队领队。

  通过发掘,考古工作队发现10号遗址为一个大型建筑的夯土基础。此外,他们发现两座可能为城内最早一批建筑遗迹的半地穴房址。

  11号遗址是高于周围的一个台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位于北庭故城子城的西南部,台地南部残存一道夯筑的围墙,遗址已经被严重破坏,大部分区域暴露出原生土,台地及周边被挖了不少坑和井。

  “这些坑深5米至6米,井深7米至8米,从这些坑和井里出土了大量残破的瓦片、砖块和陶片,大多是这个遗址原来的建筑构件和器物。”郭物说,考古工作队在11号遗址发现了几片底部刻字的陶器残片,经拼对确认陶器底部刻字为“悲田寺”。

  “悲田”是佛教用语,三福田之一。悲田养病坊是设置在寺院之内的一种半官半民的疗养所,后来逐渐演变为寺院的慈善事业,包含了救济贫困、疗养疾病、施药、抚慰孤独等功能。这种救助机构起源于南北朝时期;武则天长安年间,开始创办悲田养病坊,最初在长安、洛阳开办,后来渐及诸道诸州乃至全国。

  郭物说,新发现的“悲田寺”刻字陶器残片可能和武则天长安年间,开始创办悲田养病坊并在北庭都护府推广有关系。这说明,即使在西北边疆,这种“官督寺办”的社会救济福利机构还是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和落实,而且命名为“悲田寺”,实证了唐王朝对西域各个层面的有效管辖和治理。

  “这是北庭故城考古的一个重要新进展。考虑到‘悲田寺’设置的历史背景,北庭的这个‘悲田寺’有可能是设置在原有佛寺之中,这座佛寺很有可能就是公元640年在设置庭州之初,建于子城内的应运大宁寺。”郭物说,这一推断尚有待将来的考古新发现来证实。

  此外,郭物认为,把“悲田寺”安置在北庭最重要的子城内部,既反映了佛教福田思想对中国文化的丰富与影响,也是中国古代社会追求小康社会与天下大同理想的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