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服务”

让基层群众办事不出社区

2022年01月23日 09: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直通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通过申报页面可以清晰了解需要提交哪些材料,支持跨省通办,还可以在社区服务中心办理,通过政务门户等在线预约功能很方便预约。”这是1月20日一位居民在“新疆政务服务”小程序“我要办”留言区给出的评价。

  围绕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自治区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让人们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大数据时代的便利。在自治区两会上,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民生愿景】

  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讲述人:王娟(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铁片区天鹅湖社区居民)

  前两天,我在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给父亲办理了老年优待证。现在,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为了让我们少跑腿,社区干部提前告知需要提交的材料,我们准备好材料去办理,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妥了,现在就等着拿证。

  我希望在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能办理的业务越来越多,希望能把更多业务转移到手机端操作,让老百姓办事跑腿越来越少,甚至不用跑腿。

  【会内连线】

  打破信息孤岛

  实现公共数据互联互通

  96%的乡镇(街道)、94%的社区、90%的行政村完成便民服务站规范化建设……2021年,阿克苏地区全面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通过积极构建地、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149项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包尔汗·买买提说:“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是阿克苏地区确定的‘放管服’改革重要任务之一,推动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对整合行政资源、提高行政效能、节约行政成本、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做好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关键是要打破原有格局,理顺基层政务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梳理政务服务延伸事项清单,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按照受办分离的模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重要手段。”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副主委肖虎说,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需求,基层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是关键,全区各单位还需根据自身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事项延伸覆盖率。

  肖虎建议,要对标国内其他省份已有经验,以乌鲁木齐为试点,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部门之间公共数据系统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服务从“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实现更多事项“不见面”审批、更多服务“无证办理”、更多政策兑现“掌上办理”。

  【会外声音】

  推动更多政务服务

  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是基层群众的需求,也是新形势下简政放权改革的要求。要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强化基层建设的重要位置,统筹实施,协调推进。今年,我们将持续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加快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持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进自治区各部门政务系统向一体化平台迁移,提升政务数据支撑能力,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综合部部长马路说。

  马路介绍,网上政务服务已进入从政府供给导向转为群众需求导向,从以信息服务为主的单向服务迈向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整体服务阶段,这就要求更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政务服务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将推动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与高质量发展紧密有机结合起来。

  马路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加快推进一体化平台深化应用项目实施,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形成国家层面、地方层面统筹推进、协同联动的政务数据协调联动机制,努力做到全天候、全周期、全链条服务企业和群众,切实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