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丽佳依娜尔·胡马尔代表: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2022年01月23日 09: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履职一年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深入基层了解民意、参加调研发现问题、建言献策推动发展……一年履职中,自治区人大代表,沙湾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古丽佳依娜尔·胡马尔收获颇丰。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家庭、学校、政府、司法、社会等方方面面,作为人大代表,一年来,我重点围绕这项工作积极履职,希望引导更多人参与进来。”1月19日,古丽佳依娜尔·胡马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妇联干部,古丽佳依娜尔·胡马尔格外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困难家庭孩子的依法保护工作,是她最关心的问题。

  留守儿童因长期缺少父母陪伴,造成监护和亲情缺失,导致学业不佳和产生心理问题,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古丽佳依娜尔·胡马尔说,由于未成年人心智尚不成熟,法律意识欠缺,辨别是非能力差,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和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依然严峻,未成年人保护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关注和共同努力,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

  履职过程中,古丽佳依娜尔·胡马尔积极参与慰问偏远地区的困难儿童,组织孩子们参观模拟法庭、以案释法、心理疏导等活动,引导和帮助他们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去年,我区各级人大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就未成年人保护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留守儿童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少陪伴以及相应的家庭教育;一些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欠缺,需要开展更广泛深入的普法……”古丽佳依娜尔·胡马尔在交流发言中,积极反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2021年,沙湾市妇联联合团委与检察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打通了未成年人服务和保护的“最后一公里”;沙湾市人民检察院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不断完善进步,增强了我的履职动力。”古丽佳依娜尔·胡马尔说。

  近日,我区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古丽佳依娜尔·胡马尔注意到,规划里提到要提高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能力,预防和有效处置学生欺凌等措施。

  古丽佳依娜尔·胡马尔认为,规划的出台和实施将进一步夯实关爱未成年人的社会基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好保障。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今年,我将持续关注规划落实情况,深入基层、校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积极调研,多提好建议,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古丽佳依娜尔·胡马尔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