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代表委员那样调查研究

2022年01月23日 10: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漫笔】

  岳燕云

  又到一年一度的自治区“两会时间”。当我们把目光聚焦代表委员,聆听那一段段忙碌而又充实的履职故事,你会发现,每一份议案、提案、建议都是他们用脚走出来的——

  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创伤中心急诊内科主任杨建中,心系各族群众健康,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关于夯实全科(社区)医学建设、加快医学人才梯队建设的建议;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把履职的功课写在了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带来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建议……

  不仅是杨建中和王丽霞,过去一年,还有更多的代表委员,奔赴天山南北、深入基层一线,脚踏实地调查研究,用心用情履职尽责,生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调查研究是一门求真务实的学问,不仅是代表委员了解基层情况、掌握社情民意的最佳途径,也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今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我区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实际困难。问题是我们发展进步的“拦路虎”,更是时代的声音,正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搬掉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开创工作新局面。而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调查研究。下沉一线,听真话、察实情,深入调查研究,直面矛盾问题,就能找到管用见效的硬招实招新招。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过去一年,广大代表委员深入调查研究,交出了高质量的履职答卷。在新的赶考路上,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我们就能以改革发展稳定新成效造福各族人民。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