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热起来 冰雪产业火起来

一年过去,委员的提案落实了

2022年01月23日 10: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提案议案追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新疆冰雪资源丰富优质,但冰雪产业市场化不足,品牌赛事较少,使冰雪产业活力不足,而且由于缺乏冰雪竞技体育运动的专门培训机构、训练场所及专业人才,孩子们得不到科学训练和指导,应当予以关注和解决。”在去年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原主任陈季在提案中疾呼。

  一年过去了,陈季的《关于强化发展冰雪体育运动的提案》落实情况如何?目前我区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是否取得新成效?

  “我的提案得到了承办单位自治区体育局的高度重视。提案递交后,我和承办单位一直在关注和助推新疆冰雪体育运动的发展,看到了许多令人欣慰的新发展,现在冰雪运动在新疆越来越热,我很满意。”1月21日,陈季说。

  在这份提案中,陈季针对新疆冰雪体育运动发展,建议有关部门从科学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兴建冰雪运动场馆、加强冰雪运动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冰雪品牌赛事等方面发力,使新疆丰富优质的冰雪资源动起来、冰雪产业火起来、冰雪运动热起来。

  收到提案后,自治区体育局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研,落实提案建议。在打造冰雪品牌赛事等方面,自治区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通过积极申办全国青少年U系列冰雪赛事、冰雪冬令营等活动,大力推广和发展冰雪运动,带动冰雪产业发展、冰雪场馆建设。目前,全疆共有70余家滑雪场,已建成5S滑雪场5家、4S滑雪场5家,北疆滑雪场以冰雪运动为主,吸引疆内外众多滑雪爱好者前来打卡;南疆和东疆的滑雪场则以冰雪体验为主。

  在加强冰雪运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国家体育总局专门安排部分冰雪类项目国家队队员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等地训练,带动我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目前,新疆冰雪运动已拥有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项目专业队伍。此外,自治区体育局和自治区教育厅还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加大力度开展冰雪类项目,逐步推动全区冰雪运动的发展壮大。

  在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冰雪品牌赛事方面,我区重点打造“全国大众冰雪季”新疆分会场系列活动等全民健身冰雪活动,夯实冰雪运动群众基础,积极争取了10项国家级冰雪赛事落地新疆,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小型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类赛事活动,带动冰雪消费,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全疆各地已掀起了全民冬季运动的热潮。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