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点题丨为更多人赢得现场急救“黄金4分钟”

2022年01月23日 1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为更多人赢得现场急救“黄金4分钟”

  网友“塞北的风”在“天山网”微信公众号留言:最近发现乌鲁木齐市的商场里配了心脏体外除颤(AED)设备,在机场也见过医护人员演示这个设备的用法。希望在全疆的公共场所都能够安装,加大急救的技能普及,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邓红(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有研究结果显示,85%以上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外,在“黄金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至关重要。

  普及心肺复苏(CPR)急救技能、建设AED急救网络,首先要提高大众的急救意识,构建多元化培训机制。以财政投入+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公益组织相结合的模式,支持和推广普及相关知识和技能,建立一定数量的标准培训中心和长效培训机制,鼓励非专业人员接受培训。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搭建培训服务平台,建立信息资料库,合理调配有效资源;建立网上交流平台,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人才互用、有效整合,推动形成全区“心肺复苏急救培训”互联网+的大数据信息服务格局。

  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如体育馆、学校、大型购物中心、一定规模以上办公楼、中心车站、地铁站等逐步配置AED设备。鼓励第一目击者善意施救,让群众“会救”“敢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整理)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