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点题丨再多开些老年食堂

2022年01月24日 10: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再多开些老年食堂

  网友“Olivia”在“天山网”微信公众号留言:爸妈退休后一直居家养老,生活中最大的烦心事就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买菜做饭有些力不从心。我们平时不常在爸妈身边,如何解决老人的一日三餐,成为全家每天都要面对的大问题。希望政府能多开设一些老年食堂,让老年人能就近吃上热乎饭。

  戴敏(自治区政协委员、民建新疆区委会常委):居家养老的关键是首先解决好老年人的吃饭问题,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理念解决居家养老餐饮服务业面临的问题。比如尝试以社区为依托,依靠市场化机制促进居家养老普惠型餐饮业的发展,为更多老年人解决一日三餐。政府应给予充分扶持与帮助,对市场经营主体的优惠政策及补贴标准、精简审批手续等提出明确可操作的规定,提高养老餐饮服务业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借鉴国内其他省份成功经验,引入有实力的餐饮连锁企业,创新和完善餐饮服务供给方式,在微利状态下实现优胜劣汰。同时,配套制定养老餐饮服务行业标准,明确养老餐饮企业的生产经营要求,规范企业行为。餐饮企业也要转变观念,充分了解老年用餐市场的特点、个性需求等,针对性开发老年餐饮市场,让养老餐饮服务更精准、运营更高效。

  此外,还可考虑打造“互联网+养老餐饮”的服务模式,与美团、饿了么等送餐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让老年人用手机通过微信、助餐服务APP等形式解决吃饭问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整理)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