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资源禀赋 推动强基增效

2022年01月25日 10: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能源、化学、建材、轻工、电力等传统产业改进工艺、提质增效,稳步发展石油石化、煤化工、硅基、有色金属等资源密集型产业。

  新疆油气、煤炭等资源储量丰富,立足资源禀赋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对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充分挖掘新疆资源禀赋、提升经济发展优势,成为今年自治区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强基增效 转型升级

  塔里木油田是我区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西气东输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的主力气源地。2021年,塔里木油田坚定不移推进世界一流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全年油气产量达到3182万吨,同比增长102万吨,油田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我们将立足新疆能源资源优势,向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要发展,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党工委书记、执行董事杨学文说,今后,塔里木油田将持续提升资源掌控能力,坚持立足大盆地、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油气田,突出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加快寻找战略接替领域,获取规模效益储量,提升油气生产能力,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现代化大油气田,实现“十四五”油气产量突破3750万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推进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石油化工‘减油增化’仍是发展方向。”自治区政协委员、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吴利平建议,石油化工延长产业链应基于新疆的发展和市场实际情况,首先满足疆内需求,产品出疆由于运距远造成运输成本高的问题,需要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来破解,高端的合成树脂、橡胶和聚酯等与新疆石油产业链能结合的产品将是产业链延伸发展的机遇所在。

  低碳绿色 持续发展

  新疆资源优势凸显,但生态环境脆弱,在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走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尤为重要。

  “近年来,屯宝煤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自治区人大代表、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屯宝煤矿副矿长吾买尔江·依明认为,煤炭资源绿色开采对企业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下一步,屯宝煤矿将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公司“清洁化”要求,加强源头治理,多措并举,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同时,坚持源头防控、系统治理原则,推动水资源合理高效利用,提升煤矿厂区治污能力和中水复用水平。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全面推动企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吴利平委员建议,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绿色低碳和节能减排既可以通过采取先进的生产技术来实现,也可以通过使用绿电等绿色能源来实现。

  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促进清洁能源开发与消纳正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未来工作的一项重点。“企业将积极与政企院校交流合作,开展重大问题和方案研究,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自治区人大代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开赛江说,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积极推动“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建设,提升疆电外送能力,建强完善750千伏主干网架,巩固提升农村电网。同时,科学测算全疆新能源消纳能力,配合政府合理确定新能源建设规模和时序。推进“新能源云”深化应用,持续提升新能源并网服务水平,拓展新能源替代、绿电等交易规模和品种,有序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和各类储能发展,确保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94%以上。

  创新引领 激活潜力

  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激活发展潜力的“金钥匙”。

  “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已进入超深层领域,强化深地科技创新,不仅是塔里木油田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现代化大油气田的战略需要,也是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掌握创新主动权、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必然要求。”杨学文代表说,下一步,塔里木油田将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出抓好超深层地质理论创新,攻关配套万米工程技术,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全面构建高效开放创新体系,形成与世界一流现代化大油气田相匹配的标志性成果,着力打造我国超深油气创新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我们将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围绕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加强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控制、大规模储能、特高压柔性直流等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开展科研培训合作、学术交流研讨等活动。”开赛江代表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采取“揭榜挂帅”“项目总师”等措施,做好重点实验室、研究室、柔性攻关团队管理,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控,优化科研管理激励考核机制,做好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职工创新工作,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