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重大机遇 加快核心区建设

2022年01月26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两会·运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新高地。

  “提升通关能力”“融入新发展格局”“发展外向型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就这一话题,代表委员们结合实际发表看法,展开讨论交流,纷纷表示要把握重大机遇,加快核心区建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

  随着国外市场对中国商品需求不断增长,新疆口岸作为西向国际物流大通道的作用日益凸显。2021年,乌鲁木齐海关监管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12210列,同比增长21.5%。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沈扬表示,为确保国际物流通道畅通,海关将围绕外交外贸大局,筹划开展边境海关外事活动,大力推进中哈贸易安全与便利智能监管合作项目,推动“公铁联运”在新疆全面实施,不断优化监管通关模式,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1月22日,9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发言。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扎克·左尔东就是其中一位。

  扎克·左尔东委员建议,着力提升班列枢纽能级,完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功能,推动建设乌鲁木齐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提升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班列承载能力,提高口岸通关过货效率。

  “建议加快完善班列运行网络,加密中国新疆至中西亚、俄罗斯和欧洲班列。研究制定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实施方案,推进与天津港等东部沿海港口及重庆、西安等物流枢纽城市战略合作,不断丰富和完善班列运行网络,提升班列通达能力。”扎克·左尔东委员说。

  自治区人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霍尔果斯市委书记郝建民表示,霍尔果斯将放大铁路口岸优势,做强公路口岸,充分发挥口岸作用,推进智能物流港、铁路专用线、民用运输机场等建设,打造以公铁联运为主的多式联运货物集散中心、分拨中心,建立辐射全疆、内联国内、外达亚欧国家的立体口岸物流服务体系。

  培育聚集外向型产业

  “喀什经济开发区将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外向型产业,努力建设富有喀什特色的产业体系和对外开放支撑体系。”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说。

  艾尼瓦尔·吐尔逊代表表示,将以喀什综合保税区为依托,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链。鼓励支持企业生产中亚南亚国家紧缺产品,推动外贸外经高质量发展。聚焦外向型企业需求,提升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来料加工、口岸通关等核心功能,打造面向周边国家的物流分拨、加工制造和销售服务中心,推动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

  霍尔果斯口岸是全疆通关条件最优的客货运输口岸,拥有粮食、整车、活畜等8个功能性口岸,近30%的新疆本地产品选择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口。

  “我们将用足用好国家给予的特殊支持政策,推进实施‘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提升口岸功能,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园,推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郝建民代表说。

  2021年,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聚集效应不断放大,进口农副产品和林木精深加工、出口医用材料和装备制造“两进两出”四大产业初步形成。

  “口岸是博州最大优势、最大潜力、最大品牌,我们将深入实施口岸强州战略,深度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有所贡献、有所收获。”自治区人大代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音克西说。

  巴音克西代表表示,博州将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推进外贸业态、服务、模式创新,支持企业设立海外仓,发展一批外向型产业,活跃进出口贸易,大幅提升地产品出口比重。加快打造“两进两出”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

  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

  “看完报告,我们干劲更足了。”自治区政协委员、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作为一家深耕外贸多年的企业,去年他在俄罗斯建成一座海外仓,在哈萨克斯坦建成投运一个农贸市场,国内国外市场开拓“并蒂开花”。

  于成忠委员建议,继续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激发企业活力,政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运用市场化手段吸引企业投资兴业的同时,也要从法治、制度、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创造一个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工业强则经济强,只要我们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锲而不舍招大引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博州经济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巴音克西代表说。

  巴音克西代表表示,博州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加快补齐产业短板,力争实现招引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和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机制,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切实为企解困、助企成长。

  沈扬代表表示,海关将紧扣自治区相关规划,推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喀什及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开放发展。深入研究学习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沿海省份创新经验做法,建立对各类利疆惠疆政策的梳理、研究、运用及评估的常态机制,不断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进一步释放开放平台载体功能。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