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多元”,看克拉玛依如何转型升级

2022年01月26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会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克拉玛依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石油炼化一体发展。1月23日,克拉玛依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就此展开热议。“振奋人心”“非常激动”“催人奋进”……代表们纷纷发言,畅谈感受、建议、信心。

  “克拉玛依市产业结构单一,受资源配置限制,城市转型发展迫在眉睫。为此,我们提出‘一主多元’发展思路,加快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升级。”自治区人大代表,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岗表示,将结合现有产业基础优势,加快培育“多元”产业发展,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主多元”,“一主”指石油石化产业,“多元”包括旅游、商贸物流、数字经济、航空、金融、新能源等相关产业和领域。

  目前,克拉玛依已具备1500万吨油气当量的生产能力、1600万吨的原油加工能力和144万吨的乙烯生产能力。“‘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力支持石油石化企业稳产上产,加大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勘探力度,夯实城市转型发展资源基础,通过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推动石油石化产业聚集发展。”石岗代表说。

  而在“多元”发展的旅游业方面,克拉玛依市委和市政府提出,要打造全疆最佳商务旅游区、区域旅游集散中心,整合影视资源,将克拉玛依市建设成为北疆影视中心、新疆影视旅游目的地。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方面,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信息中心,逐步打通“北上广”互联网国际直达数据链路向西延伸专用通道,汇集数据存储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和应用服务中心,形成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云服务基地。

  “以数字计算为基础,克拉玛依市已建成全国最大动漫渲染基地。今年我们将加快数字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实施‘东数西算’示范工程,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2022年将数字经济规模在GDP的占比提高到30%,全面提高数字经济对克拉玛依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撑。”石岗代表表示。

  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石油炼化一体发展,克拉玛依市提出:发挥示范区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聚集优势,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支撑;围绕“千亿级产业集群”规划,提升炼油化工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克拉玛依市是全疆石油化工企业聚集地,90%的疆内地方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聚集在克拉玛依市,具备向国内外提供工程技术服务优势。”自治区人大代表、克拉玛依市副市长袁新洋表示,克拉玛依将积极支持企业开拓海外油服市场。

  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克拉玛依市已培育一批石油化工企业,形成多条特色鲜明的化工产业链条。“今后,将整合、升级现有产业集群,补齐新兴产业链薄弱环节、强化传统产业链核心环节。”袁新洋代表说。

  为打造环烷基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集群,克拉玛依市将完善高端石化产品产业链条,加快普利特年产72万吨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项目、20万吨/年超临界萃取油浆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推进;为打造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产业集群,克拉玛依市将推动产业向化工新材料、精细专用化学品等领域延伸,构建煤油气、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链,推动20万吨/年EVA项目和25万吨/年乙烯焦油悬浮床加氢全转化等重大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