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新疆两会 | 打造受欢迎的普法品牌

2022年01月26日 16:10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秀 首席记者 古雪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其中之一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依法治疆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根本保障。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结合“八五”普法规划,畅谈基层打造特色普法品牌对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进依法治疆的重要作用。

  法律抽象、枯燥,如何普法才能避免“自说自话”,让基层群众爱听爱学?乌恰县吉根乡针对矛盾纠纷特点,充分发挥“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的带动效应,成立“大妈调解室”,3名人民调解员以案说法、以案释理,提升了人民调解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也让普法宣传“活起来”。

  1月22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布茹玛汗·毛勒朵谈到“大妈调解室”时说:“普法工作要在‘普’上用心,干巴巴地讲法律条文老百姓听不明白,让他们信得过的人结合身边的案例讲,他们才能听得进去、学得进去。”

  2020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成立“徐胜兰法官工作室”。立案庭副庭长徐胜兰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减少当事人诉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获得群众交口称赞。

  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两者良性互动、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克拉玛依市“乡音乡情调解室”、阜康市“杨文仁人民调解室”、库尔勒市“解忧哥调解工作室”、哈巴河县“和事佬”议事厅等一批特色调解品牌遍地开花,普法宣传深入人心。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依达良小学教师买买提木沙·沙吾提经常到当地夜校上法治课。从拿着书本普法,到搜集典型案例、视频普法,他的宣讲方式不断改进。“在普法实践中,我们不断探索和总结有益经验,普法与时俱进,才能满足群众的多元法治需求。”买买提木沙·沙吾提代表说。自治区政协委员、塔城市第三中学教师肖慧表示,许多学校仍存在法治教育不到位的问题,针对青少年的普法品牌数量少、影响小,应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司法等力量协同补齐这一短板,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清朗环境。

  近年来,新疆各地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立特色宣讲队、普法工作室,经过培训的“法律明白人”走街串巷,通过小品、快板、说唱等多种形式,将普法玩出了“新花样”。

  2021年7月发生的“旅游博主李某贤在中印边境戍边英雄墓碑前摆拍”事件,“新疆检察”官方微博线上快速回应,线下依法处理,得到社会各界好评。“新疆检察”也利用该事件给广大网友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利用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是新疆政法各部门近年来积极探索的普法新路径。2020年9月,库尔勒市公安局开通“库尔勒警视”官方抖音号,截至目前累计直播132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10.7万余条;2021年12月,哈密市司法局通过当地新媒体“百姓汇慧惠”讲解法律援助案例,开启掌上学法‧‧‧‧‧‧

  “互联网是普法宣传的主要阵地之一。”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互联网界联合会副会长、乌鲁木齐菜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峰建议,新疆政法部门应发挥普法主力军作用,与新媒体加强合作,创作本土化、接地气的系列普法宣传产品,打造有影响力的普法品牌,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弘扬法治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