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激活农村消费市场这盘棋

2022年01月27日 10: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漫笔】

  高娃

  春节临近,墨玉县的快递员们更加忙碌起来,走乡入村把一件件“年味包裹”送到村民手中。据媒体报道,目前墨玉县投入运营的邮政快递服务站达400余家,实现了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另有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地区快递收投量超过200亿件,同比增长30%以上,每天有超过1亿个包裹在农村进出。

  庞大的快递包裹数据背后,是加速推进的“快递进村”步伐和不断增强的农村经济活力,也让人看到了农村消费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农村消费市场是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广大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需要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激活农村消费一池春水。

  新疆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四成以上的农村居民消费潜力不可小觑。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新画卷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农牧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自治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6元,比上年增长7.1%,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778元,比上年增长4.5%。

  这些年,随着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的实施,农村消费不仅总量在稳步增长,质量也在不断提升,生活改善型消费日益增多。智能电视、大容量冰箱等在农村早已不是稀罕物,2020年,《新疆日报》还曾报道过墨玉县500多户的一个小村庄就有95名妇女考了驾照。此外,在快递进村等政策措施的推动下,网购在农村越来越普及,农牧民的思想观念和消费习惯也在改变。去年“双11”期间,新疆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13.55亿元,同比增长36.2%,在新疆整体网络零售额中占比41.5%,农村消费显现出巨大潜力和十足后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打通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激活农村消费市场。我们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用好用活政策,引导电商、商贸、快递等各类电子商务主体到乡村布局,推进农村地区交通、仓储、物流、网络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补齐农村消费基础短板。与此同时,还要全面落实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持续保持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态势,进一步消除广大农牧民后顾之忧,让他们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下好激活农村消费市场这盘棋,定能不断满足广大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