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姑·哈生代表建议: 配优配强林果技术服务队

2022年01月27日 10: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建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我建议将生态护林员剥离出林果技术服务队伍,加大服务队人员培训力度,升级林果技术服务队,提升专业水平。”1月26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巴楚县夏马勒乡党委书记阿迪姑·哈生说。

  林果业是喀什地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前景广阔的产业,已逐步成为覆盖范围最广、惠及人口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绿色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阿迪姑·哈生说,目前喀什地区按照每300亩配备一名技术服务队员的标准和“乡建乡管乡用”的管理机制,依托生态护林员,组建了林果技术服务队163个共22983人,“一方面,虽然也经过了相关强化培训,但以生态护林员为主的林果技术服务队,不能满足修剪、嫁接、有害生物防控等日常林果生产管理任务的需要;另一方面,随着我区全面推行林长制,生态护林员的护林管林任务越来越重,已开始影响林果业生产管理工作的推进。”

  阿迪姑·哈生建议,把生态护林员剥离出林果技术服务队伍,配优配强配齐林果技术服务队队员,提高工资性收入,稳定林果技术服务队伍,切实发挥林果生产管理主力军作用。通过年初制定果园增产目标和有偿服务标准,林果技术服务队重点开展果树管护等有偿服务,在落实果园提质增效措施的同时实现个人增收。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