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创新“牛鼻子” 蓄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7日 10: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两会·笃行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如何激发科技创新潜能,强化人才支撑,让“第一动力”更强劲,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成为今年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挖掘比较优势

  用好“加分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这让代表委员们感同身受。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挖掘自治区创新潜能和比较优势,用好“加分项”。

  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原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说,目前,我区突破一批重点领域技术瓶颈,培育组建一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聚集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产出了一批优秀科技成果,科技创新成为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形成创新要素大联合、大协同、大协作格局。”牟振江委员此次带来《提高科技供给质量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建议,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区”建设,带动辐射全区高质量发展,包括推动大科学装置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优势特色初步显现,自治区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和企业,进一步提升产业和企业创新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今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信厅厅长尼加提·司马义表示,将在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硅基新材料、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农机装备等领域,培育和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提升优势企业技术中心研发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新的企业技术中心。

  突出市场导向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2021年,全区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增速居全国前列。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帕尔哈提·买买提依明说,推动自主创新,要明确急需突破的关键技术需求。

  一年来,中泰集团立项实施39个创新课题和307个技术提升项目,推动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应用。全年获得授权专利137项,已有2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4个国家和自治区技术中心、9家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

  “目前,以化工、纺织、农业三大主业为基点,催生出十大产业板块,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2090亿元,生产经营业绩超预期、超同期、超历史,打造新疆首个国有企业世界500强胜利在望!”帕尔哈提·买买提依明代表说。

  “紧跟创新的脚步,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美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东明说,美克集团正大力打造“科艺化双平台”,全力发展液体化学品特色物流产业及文创、文旅产业。美克集团旗下新疆美克顺捷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物联网+液体化工供应链”的形式,打造中国西部及“一带一路”液体化工物联网,推动液体化工供应链管理进入新业态。2021年12月,美克顺捷获得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称号。未来,美克顺捷将着眼“智慧物流平台+特色物流”,进行业务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营数字化的全面升级。

  强化人才支撑

  加快创新驱动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加速创新发展,离不开强大的智力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无疑是对企业最大的鼓励,会有越来越多的‘千里马’在新疆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竞相奔腾。”帕尔哈提·买买提依明代表说,中泰集团将在五湖四海选人才,配齐配强各单位“领头雁”“主心骨”;坚持“伯乐相马”“赛场赛马”相结合,优化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全年计划吸引培育10名高端管理人才、100名创新技术人才。

  目前,中科院新疆分院已建有15个博士学位授予点、23个硕士学位授予点、6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为新疆乃至全国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成为自治区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今年,我们将继续强化人才引领,依托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人才计划培养引进战略科技人才。落实重大科研项目立项‘揭榜挂帅’‘赛马’机制,吸引集聚科技领军人才。”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帕尔哈提·加拉力表示,要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建强科技人才队伍;提高青年人才担当重大科技任务、重点攻关项目比例,完善人才梯队培养和可持续体系,突出新疆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探索出适合新疆的引智模式,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