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林果产业地方标准达305项

2022年01月27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批准发布〈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服务规范〉等45项地方标准的通告》,其中,涉及10项林果地方标准,至此,我区林果产业地方标准已达305项。

  获批发布的10项林果地方标准中有6项为果品质量分级标准,分别为干制枸杞、新梅、沙棘、石榴、鲜食桃、巴旦木仁,另有4项为栽培技术规程标准,分别为红加仑(红穗醋栗)、金加仑(金穗醋栗)、核桃园间作马铃薯、蜜脆苹果。

  林果业标准化是林果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助推林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2020年我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自治区林果业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林果业标准化建设,健全林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全面实施主栽品种管理模式标准化、病虫害防治技术标准化、产品质量分级标准化、“两品一标”创建标准化。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建立林果产业高质量标准体系,推动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实地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按年度分三批下达了33项林果地方标准项目制(修)订计划,并经过标准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审核等严格的标准制定程序,截至目前有25项标准获得批准发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区林果产业地方标准已达305项,涵盖了林果育种、育苗繁育、栽培管理、质量分级、加工、储运和质量安全追溯等各环节,为我区林果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林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2020年,我区商品果率达到85%,较2017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林果产量845.8万吨,较2017年增加97万吨,林果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