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村镇建设示范样板新鲜出炉

2022年01月27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近日,2021年自治区小城镇环境整治示范样板和新时代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样板名单公布,共有27个建制镇被评为自治区小城镇环境整治示范,33个行政村被评为自治区新时代美丽宜居村庄。

  打造自治区小城镇环境整治示范样板和新时代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样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小城镇环境整治示范样板和新时代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样板,是自治区村镇建设的综合性示范样板,代表了自治区村镇建设的方向。

  据了解,开展示范样板评选工作,旨在探索具有新疆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模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到“线”、由“线”到“面”,使小城镇和乡村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产业发展更具活力、镇容村貌更显特色,对整治小城镇环境,提升小城镇功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风景美、街区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小城镇和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村庄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以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推进小城镇建设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制定发布《自治区小城镇建设指南(试行)》《自治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融合发展,建制镇生活垃圾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分别达90.17%、35.52%;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覆盖的行政村比例达90%以上,建成农村公厕约1.58万座,拆除老旧危房约2.06万座,镇、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积极推广示范样板的经验模式,继续加强指导服务和长效管理,持续开展示范样板打造工作。同时,也将指导各地以示范样板为引领,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积极培育更多的示范样板,持续提升小城镇和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