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什里羊肉俏销疆外

2022年01月28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1月25日下午,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族乡二道水村村民阿曼朱里·赛提汗正在给羊喂草。他听到了短信提示音,手机屏幕显示银行账户到账6万元。

  “太好了,这么快就到账了!”阿曼朱里拨通了新疆纳源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纳源牧业”)总经理潘进建的手机,“潘总,我还有些羊,过一个月就能出栏,你可记着啊!”

  “公司上门收羊,价格比市场价高。”阿曼朱里开心地说。

  2021年,阿什里哈萨克族乡与纳源牧业建立合作关系,将“阿什里”注册为商标,采取“公司+合作社+牧民”的方式,重点打造阿什里哈萨克族乡羊肉品牌,积极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依托优质资源,借助电商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让草原羊肉香飘四方。

  在位于昌吉市长宁南路的“阿什里”牛羊肉专卖店里,店员正忙着切割、打包排酸羊肉,快递员在清点数量。数小时后,这批羊肉将“乘机”发往福建。

  “我们有了自己的品牌,羊肉销路更广了,今年合作社计划扩大养殖规模。”阿什里哈萨克族乡别热克畜牧养殖合作社社长吾拉孜·阿恒说,纳源牧业在该乡各合作社开展集中管理、饲草料配方优化、防疫等方面的培训和指导,并进行订单式收购,2021年从该乡收购了23000只羊。

  “近期已往福建泉州发了500多件精加工羊肉。”潘进建说,公司4月将在阿什里哈萨克族乡建一座2000平方米的精深加工厂,包括排酸间和冷库,预计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

  为帮助阿什里哈萨克族乡开拓市场,福建泉州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援疆资源优势,并联合泉州广播电视台、昌吉市融媒体中心进行广泛推介,拓展销路,将“阿什里”羊肉引荐到泉州等地。目前,“阿什里”羊肉还成功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今年,我们要继续做大做强特色畜牧产业,积极扩大肉牛、肉羊生产规模,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阿什里哈萨克族乡党委委员木合塔尔·塔依尔说。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