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飞机去昭苏看万马奔腾

新疆首个高原机场完成首飞

2022年01月29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1月28日13时45分,经过1小时飞行,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执飞的乌鲁木齐—昭苏首班航班降落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天马机场,标志着新疆第一个高原机场完成首飞。这将是新疆第23座民用运输机场。

  昭苏天马机场项目总投资6.4191亿元,2019年9月25日开工建设,2021年6月23日工程跑道全线贯通。机场定位为国内民用支线机场,近期(2025)旅客吞吐量为20万人次,年飞机起降架次为2600架次,机场近、远期飞行区等级指标均为4C。昭苏天马机场初期航线为昭苏至乌鲁木齐。

  “首飞高原机场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挑战,但在降落滑行时,看到当地的骏马奔跑,感觉十分震撼。”执飞机长韩勇说。

  昭苏县是“中国天马之乡”“中国油菜之乡”“中国彩虹之都”,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投入运营后的昭苏天马机场将打通昭苏县与外界的“空间通道”,实现昭苏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坐飞机的梦想,丰富了“引客入昭”渠道,便于国内外游客更便捷抵达昭苏,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飞机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腾空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就十分激动。当飞机飞到家乡上空时,我的眼睛不禁湿润,太高兴了。”乘坐首班航班抵达昭苏天马机场的昭苏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李海说,“昭苏天马机场为我们家乡增添了一张亮丽的‘空中名片’。”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