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湖建起全国罕见砾岩油田

2022年01月29日 16: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8日电(记者王伯瑜、周生斌)数千石油员工开发建设的10亿吨级砾岩油田,正在新疆玛湖地区快速隆升。从2017年初到2021年底,玛湖地区累计完钻油田开发井861口,新建原油年产能力642万吨,目前日产原油8500吨,成为助力全国原油稳产重要基地。

航拍新疆玛湖油田(资料画面)

  今年春节前夕,记者重访玛湖油田,沿途看到一派壮观景象。积雪覆盖的戈壁荒漠,油井成排,管线成网,站库星罗棋布,道路四通八达。身着红色工服的玛湖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于景锋说,玛湖百里油区已经基本形成,是全国油气版图上一个新亮点。

  玛湖油田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部,因玛纳斯河尾闾盐湖而得名,探区面积7300平方公里,估算石油地质资源量46亿吨,是全国罕见的石油富集区带。

  早在2012年春天,重点探井玛131井钻遇砾岩油层——由卵石、泥沙、石油胶结而成的地层,日产轻质原油9.24吨,拉开玛湖地区整体勘探序幕。玛131井像一枚关键棋子,具有一着得当、满盘皆活的系统效应。此后几年,按照寻找类似油藏的勘探思路,甩开部署152口区域探井,大多数喷出工业油流,证实油层纵向叠置、横向连片,主体厚度10米至45米,埋藏深度2000米至4500米,玛湖油田轮廓逐步清晰。

  玛湖油田高效开发井MaHW6004井,最高日产原油117.7吨,到2021年底累计产油超过4万吨,平均日产24.5吨。图为新型履带式抽油机。新华社记者周生斌摄

  2017年11月底,新疆油田公司正式宣布,玛湖地区发现储量规模10亿吨级砾岩油田,引起中国石油地质学界广泛关注。科研团队承担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随着众多油藏控制与探明,玛湖油田产能建设同步展开。从2017年3月起,携带专业技术装备的物探、钻井、压裂、试油、管道、筑路、水电等施工队伍6000多人汇聚玛湖地区,打响一场规模宏大的油田产能建设会战。近5年来,各路参战队伍冬斗严寒,夏战酷暑,终于建起采油、转输、油气处理、环境保护等设施齐全的现代化砾岩油田。

  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公司旗下的克拉玛依钻井公司50550队,2021年在玛湖油田完钻水平井4口,每口井深5400米至5500米,其中横穿油层的水平段2000米。图为50550队井场。新华社记者周生斌摄

  新疆油田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玛湖油田累计生产原油811万吨,当年生产原油264.8万吨。按照产能建设规划,到2025年还将新建产能642万吨,年产原油超过500万吨。

  截至2021年底,玛湖油田新建转油站8座,合计转油能力1340万吨/年。图为金龙二号转油站生产装置。新华社记者周生斌摄

  据石油地质专家唐勇介绍,产自玛湖地区的环烷基原油,属于国家稀缺战略资源。环烷基原油储存于2.5亿年前沉积的二叠系砾岩地层之中,全世界产量极为稀少,约占原油总产量3%,我国也是玛湖油田所独有,被视为原油中的“稀土”。以它为原料炼制的大比重航空煤油和超低温润滑油,主要用于航天和其他高新技术领域。玛湖油田全面建成投产后,可以保障国内特需油品持续供给。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