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冰雪运动乘上冬奥快车

2022年01月30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井波

  期待着、盼望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每一片飞舞的雪花,都承载着人们对冰雪盛典的喜悦;每一个幸福的笑容,都表达了人们共赴冰雪之约的热情。

  自北京和张家口于2015年7月31日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以来,“一起向未来”成为我们共同的目标,新疆的冰雪运动也乘上这趟冬奥快车,驰骋在冰雪快车道。

  场地建设:

  从寥寥无几到比比皆是

  用“秉赋天成”这个词来形容新疆的冰雪资源,一点也不为过。

  新疆的冰雪资源是世界级的,雪期长、雪量大、雪质好,冬季长达6个月,阿勒泰地区最长可达8个月。同时,阿勒泰地处世界滑雪黄金纬度,是人类滑雪起源地,并被授予“中国雪都”称号。

  新疆冬季阳光充足,温暖少风的气候特点适宜开展冰雪运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中午平均温度基本保持在零下5摄氏度—10摄氏度,被誉为“中国最温暖的滑雪场”。

  具备天时地利的新疆,优质的冰雪资源如何“变现”?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我国冬季运动项目“北冰南展西扩”战略的提出,让新疆雪原焕发出新活力。

  “援疆4年多,我跑阿勒泰就有30多趟。最近8个月又跑了10趟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世才,2017年开始援疆后,为新疆冰雪运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也见证着新疆冰雪运动的发展。

  “冰雪场馆是开展冰雪运动的基础。”姜世才说。

  以北京举办冬奥会为契机,以新疆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为发轫,新疆的冰雪运动场馆如雨后春笋,遍布全疆。如今,就连缺冰少雪的南疆,也有了嬉戏冰雪的乐园。

  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2016年至今,我区冰雪场馆快速增加,仅滑雪场就增加了57个。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疆建成各类冰雪场地188个,其中冰雪游乐园60个。多家冰雪运动场馆、场地已达到全国顶尖、国际一流水准。

  “新疆瞄准‘中国冰雪新高地、世界滑雪第三极’目标发力。”姜世才介绍,我区高水准冰雪运动场馆、场地可以简称为“1322场馆群”:“1”即新疆冰上运动中心;“3”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赛里木湖国际滑雪场和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场,均为高山滑雪场;“2”为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和博州温泉县越野滑雪场;最后一个“2”是两家野雪公园,即乌希里克野雪公园和野卡峡野雪公园。

  “这批场馆、场地的建成,不仅为新疆迎来冰雪运动大发展奠定基础,未来或将撬动中国冰雪运动板块。”姜世才说。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10月1日起至去年底,新疆共接待冰雪项目国家队24队次841人次。国家队打卡新疆的背后,是对新疆冰雪场地的肯定和赞扬。

  人才培养:

  从一枝独放到满园春色

  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后,为贯彻“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重要指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按下快进键。

  “冰强雪弱”是制约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短板,也是新疆之前的状况。

  代表中国出战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的速滑选手田芮宁,参加过3届冬奥会的速滑选手刘龑飞,在十三冬速度滑冰男子团体追逐(8圈)获得冠军的热汗拜·塔拉布汗、朱佳璠、达斯吐尔·吐尔松汗,都是新疆冰上项目的杰出代表,但在雪上项目,新疆却少有斩获,有些项目还是空白点。

  为备战北京冬奥会,新疆自2017年以来,先后进行了几十批次5000多人次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一批冰雪运动人才和苗子脱颖而出。自治区体育局在持续建设速度滑冰队的基础上,陆续组建了短道速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滑雪登山队,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并积极为国家培养输送优秀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跨界跨项选材给新疆冰雪运动夯实了人才基础。因为心肺功能出众,巴亚尼·加林从阿勒泰一名爱跑步的普通高中学生成长为出战北京冬奥会的越野滑雪队员。

  雪车、雪橇、跳台滑雪等项目曾经是新疆雪上项目的弱项,甚至是缺项。从田径项目跨项到雪橇项目,阿拉巴提·艾合买提、古丽洁乃提·阿迪克尤木分别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冠军和亚军,以及全国锦标赛冠军等优异成绩。由滑板运动转到跳台滑雪项目的吕依新,获得第十四届冬运会亚军;由投掷项目转到雪车项目的王亚萌,获得第十四届冬运会第五名。

  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还加强了对外交流合作,与湖北、上海、四川、天津等地以及挪威斯威克斯公司相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享资金、科技、场馆、冰雪资源及人才优势,联合培养优秀冰雪运动员。

  大力推动体教融合。自治区体育局已重塑体育后备人才体系,打通区、地、县体育运动人才上升通道,鼓励退役运动员进学校当老师,设置不同年龄、不同项目的体育联赛,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发掘体育后备人才。

  新疆在人才培养上不仅着眼当下,还瞄准未来。2026年冬奥会新增滑雪登山比赛项目,新疆于去年12月1日成立了首支滑雪登山队,提前着手人才选拔和培养,为滑雪登山项目培养高水平运动员。

  冰雪运动:

  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参与

  冬奥会不仅是体育运动员的盛会,也是每一个老百姓心中的体育盛会。

  随着专业场馆、场地的增加,一些只有专业运动员参与的冰雪项目也走到了老百姓身边。

  1月14日,全疆首条面向公众开放的冰壶赛道在伊宁市正式投入使用,市民闻讯赶来体验冰壶运动带来的乐趣。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的专业速滑场馆,每年都会举办寒暑假青少年培训班,不少孩子在这里成功上冰。

  作为国内最早开滑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这两年成功圈粉雪友,很多人都在享受着与国家队共用一个赛道的专业体验。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也蜚声国内外,在艾文大道这个十三冬比赛场地,急驰而下的身影中,不乏实力出众的业余选手。

  无数个体育梦汇聚成强国梦。前几天,一部讲述新疆禾木女孩“银花”在野雪地上追逐滑雪梦想的纪录片《银花》在网上火了。该纪录片播出后,奥运冠军邓亚萍、杨扬纷纷为银花点赞。这朵凌寒绽放的“银花”,是新疆千千万万个冰雪少年追梦的缩影,也是中国冰雪未来的新生力量。

  以北京冬奥会举办为契机,自治区体育局积极参与实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点燃了老百姓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唱响冰雪动人旋律。

  76岁的昌吉市民赵建军,去年开始学习滑冰,如今他已能轻松自如地滑行在冰场上。“希望通过我的行动,为北京冬奥会加油,为中国健儿加油!”

  自治区体育局驻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曲许尔盖村“访惠聚”工作队,利用空闲麦田浇冰,让村里的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俯视全疆,山林间的滑雪场,宛如一条银龙,灵动游弋;城市中的块块冰场,犹如片片雪花,轻盈飞舞。

  “依托新疆冰雪资源优势,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在刚刚结束的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丁有明建议,冰雪运动要从娃娃抓起,充分利用校园冰场和城市周边雪场,大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青少年冬夏令营等,持续推动“冰上、雪上运动示范校”创建工作,使冰雪运动真正“动”起来。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冬奥热带动冰雪热的背景下,新疆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越发凸显。打造冰雪旅游精品项目,大力推动冰雪旅游,发展冰雪产业,白雪正在变白银,“冷资源”正在成为“热经济”。

  冰雪运动的发展,发动了冰雪人群,拉动了多元消费,联动了相关产业,带动了更多人就业。2021年6月,动向资本和富龙集团联手率先在可可托海镇投资15亿元建设冰雪旅游配套设施,还有很多雪友在可可托海开酒吧、火锅店、器材装备店和滑雪培训公司等。可以说,新疆冰雪产业的发展正在乘势而起,未来可期。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聆听更加动听的冰雪之歌。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