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发布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

2022年01月31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为进一步支持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近日,自治区发布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

  清单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人才智力支持、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等10个方面提出32项具体举措。

  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方面,有关部门将指导我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积极申报国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建立“小巨人”企业成长档案,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同时,自治区通过完善信贷支持、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给“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真金白银的金融支持。包括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信用贷、首贷、续贷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适用优惠定价、绿色审批通道、减费让利等差异化信贷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持。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债券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拓宽融资渠道。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自治区大力开展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的培育工作。针对创新成果显著且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中行业创新资源和创新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面向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进行攻关,加快完善相关领域创新体系。

  自治区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张勇表示,自治区工信厅为每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配备一名服务专员,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培育。2022年底前,各地(州、市)工信部门要对辖区内全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一次实地走访,为每家企业至少解决1项困难。自治区工信厅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全覆盖调研,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