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两地凭啥入选“国家队”——三亿人上冰雪,新疆有我①

2022年01月31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的阵容备受关注。同样受关注的还有一支“国家队”——前几天,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新疆“选手”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地、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入选。

  新疆这两名“国家队选手”将以此次入选为起点,不断改善滑雪运动设施,提升旅游度假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和服务,进一步促进新疆冰雪运动,推动冰雪产业提质升级。

  主打滑雪

  还能旅游度假

  “我和朋友们已订好2月底来新疆的机票。”来自石家庄的雪友李明远,刚结束新疆滑雪度假之旅,现已筹划好再次出行。上述两处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他都体验过,并被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艾文大道圈粉,“在这儿连续滑雪3天,几乎每天都玩到缆车停,太过瘾了。”

  因“滑雪买早餐”而上热搜的网络达人旦增,不知不觉成为阿勒泰滑雪的代言人。粉雪松散、顺滑无比,滑雪畅快感成倍增长的“粉雪”,让他一到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就感觉“值了”。他本来准备只在新疆待一个月就去别的地方,最终却“要把整个雪季都献给阿勒泰”。

  和李明远、旦增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以滑雪旅游度假形式长居新疆。

  “本次评定的滑雪旅游度假地不仅是滑雪场,而是一个多功能聚集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说。

  阿勒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素琴介绍,除了5S级滑雪场,阿勒泰市还有2家4A级旅游景区、7家3A级景区,7个商旅综合体、9条美食街区、6家夜市,各种精品酒店、民宿近百家。

  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除了滑雪场,还有5A级旅游景区1个、4A和3A级旅游景区5个,国家级冬运会场馆1座,冰雪特色小镇1座,闲来小镇及各类戏雪园10余处。“依托丰富的旅游度假资源,我们开发了种类丰富的冰雪主题产品,满足不同人群、不同时段度假需求。”乌鲁木齐市南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乌鲁木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魏建业说。

  资源优质

  服务也要跟上

  在周皓看来,新疆两地入选一是基于滑雪核心资源的巨大优势,二是滑雪+度假业态丰富,有多种“白+黑”旅游度假产品。

  “我们这里是世界级的。”说起阿勒泰的冰雪资源,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负责人史志强满脸骄傲,一口气列举出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优、温度好、阳光足、基本无风等诸多优势。

  对于不少雪友来说,被新疆滑雪场吸引是“始于粉雪,圈粉于服务”。阿勒泰市酒店到雪场有直通车,街头公交车、出租车上有专门放雪板的位置。这些针对雪友的暖心举措从2020年开始实施,是阿勒泰提升旅游综合服务的一个小细节。

  以接待过夜游客为主是此次评定条件之一。目前,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有农牧家乐400余家、民宿200余家。魏建业说:“既有品牌民宿,也有农牧家乐,我们不断完善住宿接待设施,提供各具特色的住宿模式。”

  拓宽思路

  瞄准大型赛事

  入选“国家队”,加上北京冬奥会的良好契机,两名新疆“选手”摩拳擦掌,准备继续完善设施、提升服务,开发新产品和特色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到冰雪度假活动中来。

  “我们要创建‘冰雪运动+体验文化’品牌。”魏建业说,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一方面将积极申请承办国家级冰雪赛事,另一方面将丰富冰雪旅游产品,拓宽滑雪旅游度假的发展空间。

  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是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国家冬季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已承办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赛(阿勒泰站)、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等赛事,3月份还将承办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冠军赛等3项国家级滑雪赛事。叶素琴说:“我们会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争取承办更高级别的赛事,加快建设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冰雪旅游度假区。”

  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副会长王晶认为,现在新疆的滑雪场在全国雪友中已有一定的人气和知名度,一些雪道成为网红打卡雪道,这次入选是对新疆冰雪资源一次很好的宣传。

  周皓说:“今年自治区文旅厅将启动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评选,推动各地加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实现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对冰雪旅游的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