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联中感悟时代脉搏

2022年02月02日 0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樊虹壹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因为春联,我们的年味愈加浓烈;因为春联,我们的情感有了寄寓。

  今年,新疆书法家给各族群众送上了虎年春联。“国富民强家家乐社会文明户户欢”“幸福家国生活美全面小康日月新”……这些春联不仅用国家通用文字和维吾尔文、哈萨克文、蒙古文等少数民族文字书写,而且还用多种语言诵读,通过石榴云客户端送到千家万户。

  春联是春节文化的一道风景线,我们从中可以充分感受到国家建设成就、社会文明进步、人民生活希冀等时代的脉动。过去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三牛”精神,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新年伊始,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在这个夺目的舞台上,多名新疆籍运动员将争创冬奥佳绩。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每天都发生着动人心弦的中国故事,而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每天也在书写着精彩篇章。过去一年,从“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刘虎;从坚持在自家小院升国旗十几载的沙勒克江·依明到亮出党员徽章的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从救助断臂男孩的所有接力者到高举五星红旗策马茫茫雪原为冬奥健儿壮行的温泉县牧民,每个新疆故事都令人动容。

  在这美好的节日里,透过万家灯火映红的春联,你可看到,如今的天山南北,处处都能感受到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为实现同一个目标,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各族群众一起过大年,越来越成为家国同心最温暖的仪式。这些年来,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各民族共同欢度新春佳节,共吃团圆饭、共叙民族情、共祝祖国好,共同体味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共同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当家家户户挂起国旗、贴上春联、挑起灯笼,一起吃饺子、看春晚,我们在浓浓的年味儿里,看到的是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看到的是日益浓郁的家国情怀。这是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的最深情表达,是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最生动注脚。

  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春联,如今也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用多种语言文字诵读的有声春联,不仅体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寓意,也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相互学习语言、增进彼此了解、沟通民族情感,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受到新疆各族群众的欢迎。各民族互学互助又多了一个载体、心连心手拉手又多了一种形式,虎年春联更具时代意义和价值。

  最是文化润人心。牛辞胜岁,虎跃新程。让我们从春联开始书写新的传奇,激发“虎气”、使出“虎劲”,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