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场上有群“扫地僧”——三亿人上冰雪,新疆有我③

2022年02月03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凌燕

  “大家做好常规工作,检查安全防护网,检查雪道上是否有杂物,检查雪道是否达到滑行要求,半小时后集合。”1月30日早晨9点半,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的雪道在阳光照射下闪着亮晶晶的光,塔里哈提·散塔依和队友开启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他们就是被称为滑雪场“扫地僧”的救援队队员。

  雪场的第一批“客人”

  “虽然每天工作内容一样,但滑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站到雪道上就很兴奋。”45岁的救援队队长塔里哈提和这片滑雪场相处了14年,熟悉这里的每一个角落和每一处容易发生意外的地点。

  向队员下达检查任务后,他又去雪场各地巡查。“队员的检查是一层保障,我的责任是为他们的工作再加一层保障。”他随手晃了晃防护网,将刚刚走过的沙木哈尔·马合买提汗叫住,“这根网杆再固定一下。”拿着钻头的沙木哈尔和队友返了回来。“工作要仔细,都关系到顾客的安全呢。”塔里哈提叮嘱。

  这个雪季是21岁的沙木哈尔工作的第三年。每天在雪道上上下下,蓝天白雪令人心旷神怡,但沙木哈尔无暇欣赏,每天至少滑行100多公里,“不是看多了感到无趣,而是我的眼睛必须盯着雪道上的每一位顾客,关注每一个细节。看到有人蹲下,我的心都会提一下,心想千万别受伤。”

  早晨10点,负责巡查雪道质量的队员从高处飞速滑下,向塔里哈提汇报各条雪道压雪的状况和安全检查结果:“各条雪道条件良好,安全检查完毕。”

  “我们是雪场的‘第一批’顾客,只有我们试滑之后没有任何问题,其他顾客才能进场。”塔里哈提说。

  救死扶伤的冰雪“战场”

  几乎所有救援队队员都会告诉你,他们是滑雪资深爱好者,但爱好只是成为队员的基本条件。“这里的每一个新队员都会接受救援器械使用操作培训,并学习医疗救护知识,都是由专业人士来培训。”塔里哈提说。

  “每个热爱滑雪的人都有一个来新疆过足瘾的梦想,我的专业知识成全了我。”42岁的付松涛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去年底成为救援队的一员,之前他在河北延庆万龙雪场工作,“遇到比较严重的伤势,我能准确地判断受伤程度,从而把握黄金救援时间,这是我与其他队员相比而言具备的优势。”

  虽然目前为止,尚未有付松涛发挥长处的机会,但每天顾客小伤也不断。“受伤太常见了,有的是顾客水平未到,误上高级道造成,有的是相互之间的碰撞造成。”塔里哈提说。

  每个队员都能讲述一段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救援经历。一个星期前,沙木哈尔就在欢乐谷救助了一位雪板断裂而伤到双腿的客人,“客人当时双腿膝盖被雪板划伤,伤口很深,必须借助器械才能把他送下山。”沙木哈尔说。

  阿迪里江·司马胡力负责开雪地救援摩托、管理各种器械。接到救援报警后,他驾驶摩托带着担架火速赶到山上,尽管当天阳光灿烂,但60公里时速下,雪雾飞扬,风如刀割,无处不钻,“短短几分钟,就让人冷得发抖。”阿迪里江说。

  付松涛至今记得母校入学誓言中的一句话:“‘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我救死扶伤的战场从医院转移到这里,但价值观从未改变。”

  救援“兄弟连”

  匆匆吃完午饭,加那提·哈比都拉和阿赛尔·阿依沙别克套上雪板,拿上对讲机,穿上反光背心,准备再上雪道。常年在高山雪道工作,强紫外线照射,两人的肤色都要比别人深些,“这样才是兄弟嘛。”加那提搂着阿赛尔说。

  加那提和阿赛尔是发小,两人相隔一年到雪场成为救援队队员,“他俩有默契,而且滑行技术好,所以安排他们在高山道工作。”塔里哈提说。

  除了付松涛,救援队的24名队员全部是山下乌鲁木齐县各乡镇的牧民,很多人从小相识,结伴来雪场工作,组成救援“兄弟连”。“在这里大家就是一家人,我教他们医学救护知识,他们给我传授滑雪秘笈。”付松涛说,尽管刚来不久,他已经融入这个集体。

  全队年龄最小的是沙木哈尔,最年长的是队长塔里哈提,大家亲热地称呼他“塔队”,每个新入队的队员都会接受塔里哈提的初级培训。“我们的救援知识和滑雪技能都是塔队教的。”阿赛尔说。

  塔里哈提有丰富的雪场救援知识,曾在意大利受过培训。“很早就听过塔队救援的故事,我们都特别崇拜他、尊敬他,现在和他一起救援很光荣。”沙木哈尔说。

  “几乎每一个被救的人都会主动加我们的联系方式,然后成为朋友,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塔里哈提说。

  14年来,塔里哈提也见证了新疆冰雪事业的发展:“顾客一年比一年多,以前的顾客大多在雪场租滑雪板,现在自备雪板的多,说明滑雪爱好者越来越多了。”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