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聚少年 拼搏向未来——三亿人上冰雪,新疆有我④

2022年02月04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

  “滑雪让我第一次走出了新疆,感受到不一样的人生。”来自阿勒泰地区第一中学的阿依布力·塔勒别克说。春节前夕,在吉林省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阿依布力获得首届“吉林—新疆”冰雪运动青少年友谊赛高山滑雪项目回转滑行比赛男子组冠军。

  近年来,新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像阿依布力一样,自校园时期便可接触冰雪运动。速度滑冰、冰球、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学生们曾经陌生的项目进入校园,成为体育课程。

  体育课搬到冰雪场地

  入冬后,青河县中小学生迎来一项全新的体育课程。当地教育和体育部门采取“社会+学校”联合办学模式,安排县里中小学生前往青格里狼山景区滑雪场上体育课。

  近年来,在加强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保障,不断满足青少年竞技性、参与性冰雪运动需求基础上,当地各中小学依托本地冰雪场地优势,将体育课搬到冰雪场地,加大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力度。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已有33所全国冰雪特色学校、20所自治区雪上传统项目学校。

  可可托海镇中学开设了高山滑雪课,吉木乃县初级中学有了速度滑冰课,阿勒泰多所学校开设了越野滑雪课……阿勒泰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冯瀚钰介绍,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开设冰雪特色体育课程的学校达47所,参与学生2.52万人。2018年至今,参加滑雪课程学习的中小学生累计达4.63万人次。

  进入冬季后,乌鲁木齐市第83中学的体育课,每周都增加一节轮滑和速度滑冰特色课程。83中体育教师连续多年自己浇冰,带领学生开展冰上运动,并将冰雪运动融入阳光体育1小时活动和课后服务中。2019年,83中入选乌鲁木齐市冰雪特色学校。“我十分享受在冰场风驰电掣的感觉。”83中八年级学生张泽权说。

  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开展冰雪运动教学已有20多年。学校不仅有400米的速度滑冰赛道,还有一块1800平方米的冰球场。冬天浇冰穿冰刀,夏天旱地玩轮滑,学校不仅将速滑和冰球运动纳入体育课程,还组建了校队,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阿勒泰地区和乌鲁木齐市是新疆目前冰雪运动进校园覆盖面最广、项目相对较为齐全的地市。同时,两地采取与社会组织合作、聘用体校和运动队专业教练教学等方式,让冰雪运动课程更具专业性,值得在全疆范围内推广。”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副处长强琳说。

  推动南北疆均衡发展

  1月6日,2021—2022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在温泉县结束最后一站比赛。连续两个月的赛事,让当地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更为高涨。

  温泉县哈日布呼镇小学3月起将轮滑项目纳入体育活动课程,随后会根据实际逐步开展速度滑冰、越野滑雪等课程。“我校历来重视体育教育。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一定要把握住机遇,大力发展校园冰雪运动。”哈日布呼镇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静说。

  目前,冰雪进校园活动更多是在北疆范围内开展。克拉玛依市已将传统的轮滑优势转入冰上运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等也正加速推进这项工作。

  “根据前期的评估调研,南疆5个地州除了个别县市具备一定条件外,多数还未能真正实现冰雪运动进校园,更多采取冬季长跑、足球等项目替代。”强琳介绍,2019年以来,自治区已完成对各地州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初步评估调研,在北疆大力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同时,将在南疆各地州大力推广普及速度轮滑和越野滑轮两个基础性项目进校园,为新疆的冰雪运动培养后备人才,推动南北疆冰雪运动均衡发展。

  今冬,喀什市与图木舒克市联合组织百名中小学生代表来喀什市冰山滑雪场,上了他们人生的第一堂冰雪体育课。学生们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分别进行了双板滑雪、雪圈和雪地摩托等项目体验。

  “这是我第一次滑雪,但一定不会是最后一次。”喀什市第18小学学生艾克热木·艾尼瓦尔说。

  掀起青少年冰雪运动热

  “将冰雪运动引入校园,不仅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还锤炼了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养勇于拼搏、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秦加军认为。

  2021年12月底,在长春市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中,乌鲁木齐县一中在冰球比赛中夺得了第七名,这是新疆青少年冰球项目在全国赛事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此次比赛,来自乌鲁木齐市和阿勒泰地区的两支新疆代表队,共派出83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均来自各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他们在速度滑冰、冰球、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竞赛项目中,共获得51个奖项的前8名,斩获7枚银牌、9枚铜牌,创造了多个项目的最好成绩。在与东北三省青少年的对抗中,他们不仅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还呈现出极大的潜力。

  “新疆大力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夯实了青少年冰雪运动人才根基,为新疆冰雪运动储备人才,推进新疆冰雪运动的持续发展,助力体育强区、健康新疆建设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刘洋认为。

  强琳介绍,今年自治区体育局和自治区教育厅将继续对全疆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进行进一步整体评估,同时将组织并完善自治区青少年赛事体系和冬令营等活动。据悉,这个雪季全区共进行4项青少年冰雪锦标赛事。除短道速滑项目已在乌鲁木齐开赛外,速度滑冰、高山滑雪、越野滑雪3个项目将在阿勒泰地区先后举行。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