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博物馆里制香囊

2022年02月04日 09: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过春节的来历和习俗吗?现在播放一段视频,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2月3日上午,在新疆博物馆二楼社教活动室,20多名孩子围坐在一起,盯着大屏幕,了解春节的来历和习俗。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作用,春节期间,新疆博物馆分别推出“平安如意虎·艾草香囊制作”“醒狮醒国魂,击鼓振精神·醒狮小挎包制作”“萌萌虎头帽·无纺布虎头帽制作”等一系列社教活动,吸引家长和孩子走进博物馆过春节。

  当日进行的是艾草香囊制作活动,孩子们在新疆博物馆社教部工作人员的讲解和示范下,按照步骤仔细将黄色老虎脸布片贴在绿色心形香囊上,再分别贴上眼睛、耳朵、鼻子,最后在老虎的额头上贴上“王”字……不一会儿,一个色彩鲜艳的小老虎便出现在孩子们手中。

  这只是第一步,艾草香囊制作可难住了不少孩子。虽然有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但对孩子们来说,穿针引线是个技术难题。10岁的彭羽庚左手拿着粉色塑料针,右手拿着五彩金线的一端,穿了几次,怎么也穿不到针孔里。在一旁准备缝香囊的姐姐彭羽熙便让弟弟把针和线给自己,用手捻了捻线头,然后对准针孔,一下就穿进去了。“我小时候跟妈妈学过缝沙包,会用针线做手工。”13岁的彭羽熙说,春节期间参加这次手工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还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这个怎么做呀?”“我来帮你吧!”在社教活动室,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其乐融融。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而又认真的制作,一个个贴着小萌虎、带着铃铛装饰的艾草香囊完成了。来自昌吉市第九中学的学生谢依达·阿不外力不仅自己制作完成了香囊,还帮助身边的小妹妹也缝好了香囊。看着自己的作品,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有了自己亲手制作的艾草香囊,这个虎年就更有年味儿了。”14岁的谢依达说,这个香囊她要好好珍藏。

  每逢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新疆博物馆都会推出与节日主题相对应的文化讲座及手工制作活动。“春节期间举办系列社教活动,目的是让更多孩子走进博物馆,通过参加这些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手工制作活动,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博物馆社教部副主任张蕾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