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元素闪耀开幕式

2022年02月05日 10: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一朵雪花,在“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新疆阿勒泰渐渐形成……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先导片以这样的方式拉开大幕,也开启了新疆元素闪耀冬奥会开幕式的序幕。

  新疆雅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芦彬彬说,开幕式充满科技元素、现代气息,更令人惊喜的是其中有太多新疆元素。

  开幕式先导片中雪花生成之地,那幅脚踏滑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狩猎的岩画,就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墩德布拉克,其年代距今约1.2万年或更早。画面中出现的古老毛皮滑雪,堪称人类滑雪历史的“活化石”。如今,经过挖掘、抢救、保护等,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和古老毛皮滑雪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古老毛皮滑雪板成为极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阿勒泰每年都举办古老滑雪比赛……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里,出现了多处新疆美景,包括新源县吐尔根杏花沟、昭苏县麦田彩虹、巴音布鲁克景区九曲十八弯、布尔津县五彩滩、禾木村冬景、赛里木湖冰推等。“吐尔根最美的春天,能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向全世界展示,我太自豪了。”新源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孙珍珍说。

  在国旗入场仪式中,“七一勋章”获得者、北京冬奥会火炬手买买提江·吾买尔等多位来自新疆的代表,和国内各行各业代表、先进模范人物代表等共同组成传递队伍,将鲜艳的五星红旗传递到国旗护卫队手中。他们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人民和国旗之间的情感和关系。

  当最后一棒火炬手——来自新疆阿勒泰的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来自山西太原的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共同将火炬嵌入主火炬台“大雪花”之中时,冬奥会开幕式的气氛到达高潮,也点燃了数千公里外观看开幕式的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热情之火。远在阿勒泰市的迪妮格尔家中一片欢呼,迪妮格尔的母亲茹仙·哈提巴吉泪流满面:“我特别激动,特别骄傲,希望女儿能为国家争光。”

  4日夜晚是让很多人激动难眠的夜晚。正在禾木村拍摄的芦彬彬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微信群、朋友圈都在转发开幕式上的精彩瞬间和各种新疆元素的视频、信息。“大家为冬奥会出现这么多新疆元素而自豪,这体现了祖国对我们最深沉的爱。”芦彬彬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