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人类滑雪起源地的荣光

2022年02月05日 10: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侯辉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在鸟巢盛大开幕。在这个激情时刻来临前的几个小时,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先导片全网刷屏,该片的第一帧画面就是人类滑雪起源地新疆阿勒泰。一片雪花,从古老的滑雪岩画飘向鸟巢,见证了冰雪故乡与百年冬奥的浪漫相约,也感召着每一个新疆人拼搏向未来,不负人类滑雪起源地的荣光。

  片中雪花飘过的岩画,正是深藏于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的滑雪岩画。据考证,在距今1至2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古阿勒泰人就已经开始了滑雪运动。随着中国、挪威、瑞典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专家联名发表《阿勒泰宣言》,阿勒泰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得到国际公认。这意味着人类滑雪的太阳从阿勒泰升起,人类关于冰雪的梦想在中国新疆发芽。今天,百年冬奥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这是人类滑雪起源地的荣光,也是冰雪故乡中国的深情期盼,更是世界冰雪运动穿越万年的归乡团圆。

  人类滑雪“活化石”毛皮滑雪板,在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讲述着滑雪运动的前世今生。很早以前,毛皮滑雪板就是阿勒泰居民冬季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牧人们踩着自制的毛皮滑雪板,拖着猎物,撑着木杆,呼啸而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毛皮滑雪板已成为非遗“网红”,它浓缩了万年的光阴和远古的梦想,打造了一张中国人冰雪故事的名片,激励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携手赓续人类滑雪起源地的荣光。

  人类滑雪起源地、毛皮滑雪板,在现代文明和高科技助力的冰雪运动中,依然散发着古老的魅力。近年来,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声名鹊起,随之而来的是阿勒泰冰雪旅游的强势崛起。古老毛皮滑雪被列为阿勒泰特有的滑雪文化,得到大力扶持。一系列抢救、保护措施迅速而有效地实施,“人类滑雪起源地”品牌越叫越响。天南海北的游客纷至沓来,体验并见证远古人类的智慧和非遗文化的魅力。

  让人类滑雪起源地历久弥新散发时代光芒,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会中,重温这一古老传统,不仅仅是一场穿越时光的“冰雪情缘”,更是一次人类冰雪的寻根之旅,用岁月的回响激荡未来的冰雪之路。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既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对人类滑雪起源地这一古老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