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吧,爸爸”——主火炬手迪妮格尔从“人类滑雪起源地”滑向冬奥赛场

2022年02月06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雪都女孩上冬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张婷 新疆卫视记者 董琦婕

  2月5日15时45分,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国家队队友巴亚尼·加林踏上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赛场,冬奥历史上首次迎来“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新疆阿勒泰的滑雪运动员。

  4日晚,作为将最后一棒火炬置入主火炬台的两名“00后”中国运动员之一,迪妮格尔实现了梦幻般的人生梦想——这一天,承载着父亲衣拉木江·木拉吉的梦想,她终于站上国际最高水平赛场。

  一个充满了对祖国之爱,对家乡之爱,对滑雪运动之爱的中国版《滑雪吧,爸爸》的故事,正在北京冬奥会上上演。

  一朵雪花 飘向鸟巢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结束后,衣拉木江在国家体育场与大女儿迪妮格尔及在国家队集训的二女儿迪妮丽达拍了张合影。“太高兴了,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女儿实现了我的所有梦想。”电话的那一端,衣拉木江声音颤抖。

  今年20岁的迪妮格尔是一位维吾尔族姑娘,出生在祖国西北角的新疆阿勒泰地区。父亲衣拉木江曾是一名越野滑雪运动员,1993年,他在长白山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越野滑雪比赛中斩获季军。然而在他运动生涯上升时期,新疆越野滑雪队解散,刚刚崭露头角的衣拉木江被迫退役。

  此后,衣拉木江成为阿勒泰地区文体局体育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各类大众比赛,“踢足球、滑冰、游泳、篮球……迪妮格尔小时候,我玩什么,她就跟着我玩什么。”兴趣广泛的衣拉木江成为迪妮格尔的体育全能启蒙老师。

  2010年,阿勒泰恢复成立越野滑雪队,衣拉木江担任教练,迪妮格尔开始跟着父亲一起玩滑雪。让衣拉木江意外的是,经过几个月的训练,8岁的小迪妮格尔居然能跟得上成年人的节奏,于是他决定好好培养女儿。

  越野滑雪被称为“雪上马拉松”,选手们需要运用登山、滑降、转弯等技术,在山丘雪原上完成长途跋涉,对心理和体能都是极大的考验。“练习越野滑雪会特别累,你怕不怕?”衣拉木江问。“不怕!”小迪妮格尔回答坚决。

  “记忆中最快乐的日子,就是趴在爸爸背上,让他背着我滑冰滑雪。”迪妮格尔说。

  靠着天赋和刻苦训练,迪妮格尔从“一张白纸”起步,一步一步冲上全国大赛舞台。

  2012年,年仅10岁的迪妮格尔代表阿勒泰队参加全国第十二届冬运会。两年后,她入选八一队滑雪队,成为一名专业滑雪运动员。又两年后,她参加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的越野滑雪比赛,获得女子10公里(自由)项目赛第15名。

  这个世界总有一些奇迹,与梦想和热爱紧密相关。

  一道轨迹 滑出“雪都”

  在迪妮格尔的家乡阿勒泰的墩德布拉克洞穴内,有一幅保存完好的彩绘岩画,清晰记录着阿尔泰山先民脚踏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狩猎的场景。经专家考证,这幅岩画距今至少有1.2万年的时间,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滑雪活动记录。

  阿勒泰具备世界上最优质的粉雪资源,在禾木和可可托海景区,雪季甚至长达8个月,加之温暖无风、阳光充足。这里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让当地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曾为国家输送过多名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运动员。

  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点燃了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点燃了中国冰雪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依托优质的冰雪资源,迪妮格尔的家乡先后建起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萨尔阔布国际越野滑雪场等一批国际级滑雪场,成为国内外众多雪友心中的“打卡”地。

  家乡在发展,迪妮格尔也在成长。2017年,迪妮格尔通过选拔进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

  依托优质的冰雪资源和充足的体育人才,阿勒泰地区近年来逐渐普及了“夏骑马、冬滑雪、一年四季踢足球”体教结合的素质教育模式。如今,马术和滑雪这些在欧洲的高消费运动,在阿勒泰成为和足球一样全民普及的大众运动,靠着冰雪进校园选拔出来的后备力量层出不穷。

  “我来自美丽的雪都——新疆阿勒泰,那里是‘人类滑雪起源地’。”迪妮格尔以家乡为自豪,总是自愿担当家乡的宣传大使,也期望自己“努力做到最好,在北京冬奥会上为家乡、为国家争光”。

  在2月5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项目中,迪妮格尔获得第43名,巴亚尼获得第46名。“她们俩参赛北京冬奥会,将进一步引爆阿勒泰人民的冰雪热情,带动更多青少年投身冰雪运动。”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克川说。

  人类滑雪运动,发源于1万多年前的阿勒泰。如今,冬季运动在新疆各地生根开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在奥运五环旗下“一起向未来”。

  一个梦想 不断超越

  2018年,为了备战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新疆组奔赴越野滑雪第一强国挪威,开始为期3年的外训。队员们每天都要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的滑雪场,进行四五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

  “第一次听到要出国,激动得一晚上都睡不着觉。等训练真正开始,才感觉到了不简单,特别辛苦。”迪妮格尔回忆,“当时还小,我天天想家、想妈妈,一有时间就和家人视频,然后蒙在被子里哭一会儿,第二天又继续训练。”

  与世界高水平运动员同场训练,接受外籍教练高水平指导,让迪妮格尔开阔了眼界,水平不断提升。在2019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赛鸟巢站,迪妮格尔以4分26秒82的成绩获得女子组亚军,创造了中国队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2021年底,她连续拿下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坝上、温泉和上海三站积分赛冠军。

  越野滑雪是冬奥会传统项目,也是基础雪上大项,在北京冬奥会上将产生12枚金牌。中国越野滑雪队接力项目历史最佳战绩是女子团体项目第12名、女子个人项目第18名。

  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实现。阿勒泰涌现出以迪妮格尔、巴亚尼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运动员,新疆冰雪健儿不断在国际赛场上取得好成绩。

  体育强,国家盛。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冰雪运动必将在中华大地广泛普及,全民参与冬奥盛事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