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拉木江·木拉吉:“女儿”们的路还很长

2022年02月06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特派记者 井波

  2月5日下午,北京冬奥会首金产生,挪威选手获得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赛金牌,同台竞技的中国新疆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巴亚尼·加林分别获得了43名和46名的成绩,另外两名中国队员李馨、池春雪分别获得33名和34名的成绩。

  “能顺利完赛就是突破。”一直全程观赛的迪妮格尔的父亲衣拉木江·木拉吉长舒了一口气。

  越野滑雪是中国队的弱项,从往届成绩来看,和强队差距较大,特别是在个人项目上。2018年,中国越野滑雪通过从自行车、马拉松、赛艇等项目跨界跨项选拔人才,组建起中国第一支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

  衣拉木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成为一名越野滑雪运动员,退役后,一直为越野滑雪培养后备人才。作为一名启蒙教练,他不仅培养了女儿迪妮格尔,还在这个奥运周期发掘出巴亚尼。

  “我今天滑得有点累,成绩不太理想。”完赛后,迪妮格尔与父亲交流。

  “没关系!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与全世界顶尖高手竞技,这种经验很难得,站到这个舞台就是胜利。”衣拉木江安慰女儿。

  “这两个孩子都是我的‘女儿’。”衣拉木江对巴亚尼视如己出。

  “今天的比赛,我看得出巴亚尼有压力,也有一些紧张,想努力取得好成绩。”衣拉木江告诉记者,“我晚一点会给巴亚尼打电话,让她将注意力集中到后面的比赛。”

  其实,这两天以来,衣拉木江一直在为女儿骄傲。“国家能给一个成绩并不是很突出的孩子在冬奥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机会,我和她一样高兴。”衣拉木江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

  与女儿一起参加开幕式的衣拉木江,见到女儿时先是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而后父女俩会心一笑。

  “这次难忘的经历,将激励我努力训练,提高成绩,回报祖国对我的厚爱。”迪妮格尔与父亲朴素的对话,一如她在参赛北京冬奥会前递交的“请战书”:我的目标是冲击领奖台,为国争光!

  当天的比赛,迪妮格尔和巴亚尼一路拼搏,尽全力展示4年来的训练成果。虽说成绩不是很好,但她们做到了目前状态下最好的自己。

  梅花香自苦寒来。衣拉木江认为,胜负不重要,关键是过程,是参与。一个运动员不经过大赛的磨炼,没有积累比赛经验的过程,就无法成长为优秀的运动员。“她们的路还很长,我期待她们取得更好的成绩,为祖国争光,为新疆添彩。”衣拉木江把目光放向未来。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