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刀郎部落体味别样春节

2022年02月06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尝尝美味的烤鱼,喝杯醇香的慕萨莱思,参与一场欢快奔放的麦西热甫……阿瓦提县连续多年举办的“与刀郎人共度春节”活动,成为春节假期许多游客的休闲度假之选。

  春节假期,是刀郎部落景区演艺部部长、28岁的地力夏提·吐尔洪最忙的时候:早上在景区门口跳迎宾舞,中午参与刀郎部落婚礼表演,下午表演刀郎麦西热甫……每天换6套表演服装,饰演多个角色,他甘之如饴。

  “希望更多游客来这里欣赏刀郎木卡姆,观看赛马、刁羊,过一个别样的春节。”地力夏提说。

  刀郎部落景区2014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展示的刀郎木卡姆、刀郎麦西热甫、刀郎热瓦甫艺术、慕萨莱思酿造工艺和年龄最大的民间歌舞“刀郎演唱组合”等,分别被列入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我们每天要拿出最佳的状态。”地力夏提说。

  刀郎部落里还有一项娱乐项目令人惊叹——转轮秋千。在南疆地区,这是非常富有挑战性的民俗表演项目,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地力夏提就是转轮秋千的表演者之一。

  “表演时由6人推动横木转圈跑,两个年轻人站在两边的绳子上。随着推木头的速度越来越快,站在绳子上的人也会被甩得越来越高,还要在空中表演一些高难度动作。”地力夏提说,虽然有些动作非常惊险,但听到游客的掌声和欢呼声,充满了自豪感。

  在地力夏提的微信朋友圈里,展示了许多刀郎部落景区的美食、美景和各类活动的照片和视频,让人对刀郎部落景区充满向往。“欢迎大家来我的家乡阿瓦提感受年的氛围、年的喜庆、年的快乐,过一个有‘刀郎味’的文化年、幸福年。”地力夏提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