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冰雪运动走进群众生活

2022年02月07日 08: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石榴快评】

  岳燕云

  今年春节和北京冬奥会相伴而至。这几日,在首都北京,各项冰雪赛事如火如荼地进行,而在祖国西北部的新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更加高涨,滑雪过年成了春节最热门的“打开方式”。据近日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仅阿勒泰市的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春节期间每天进场的游客就达五六千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初次体验滑雪的“小白”。

  滑雪运动曾是一项高端小众运动,如今能变得如此大众化,成为人们辞旧迎新的热门活动,见证着群众不断升温的冰雪消费需求,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区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下,对老百姓冰雪运动热情的精心培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北京冬奥会为世界各国运动员提供竞技舞台的同时,更为做大做强冰雪运动提供了宝贵机遇,是让冰雪运动从竞技体育变成群众体育,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的一个契机。

  “三亿人上冰雪”是中国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这些年,新疆利用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不断增加和完善场地、设施,同时大力推动冰雪运动进课堂等,上至七旬老人,下至蹒跚学步的孩子,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冰雪运动的参与者。如今,冰雪运动的种子正在天山南北生根发芽,有力推动了我区冰雪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冷资源”变身“热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升群众冰雪运动热情,关键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满足冰雪运动爱好者多样化的运动和消费需求。这几年,在河北崇礼,雪场把滑雪运动与音乐等艺术元素相结合,创新性的经营思路拓宽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认知;陕西太白鳌山滑雪场特别为宝鸡市中小学生配备1000套滑雪装备,开设2.4万平方米的专用雪道,超过1.2万名中小学生在这里体验了滑雪课;还有一些滑雪场根据滑雪爱好者的需求,增设夜场,聚集人气,带动消费……实践证明,只有紧跟群众的多元消费需求,冰雪运动才能更好走入群众生活。

  让我们借着冬奥会的“东风”,不断开拓创新,让冰雪运动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助力。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