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姑娘阿合娜尔·阿达克: 梦想从“冰丝带”起飞

2022年02月07日 08: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爱尚冰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2月5日下午,22岁的呼图壁县姑娘阿合娜尔·阿达克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代表中国队参加速度滑冰项目女子3000米比赛,以4分12秒28的成绩位列第17。“算是发挥了训练的正常水平,在后面比赛中,我力争有更多突破,取得更好成绩。”阿合娜尔赛后说。

  对于阿合娜尔而言,这是人生的一大步;对于呼图壁县而言,这是一次传承。30年前,同样来自呼图壁县的速滑运动员戴军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员,参加了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

  爱上轮滑的小女孩

  1999年,阿合娜尔出生于呼图壁县石梯子哈萨克族乡。5岁时,看到别的小朋友滑轮滑,她羡慕极了,缠着爸爸妈妈给她买一双轮滑鞋。但那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小阿合娜尔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后来,阿合娜尔的姨夫买了一双轮滑鞋送给她当礼物。“拿到轮滑鞋的时候,阿合娜尔开心地哭了。”阿合娜尔的母亲哈依努尔·叶列麦斯回忆。

  这双轮滑鞋陪着阿合娜尔开启了速滑人生。“冬季长跑她一直是年级第一,关键是她喜欢滑冰,训练中能吃苦,小小年纪就有种不服输的精神。”阿合娜尔的启蒙教练邹广磊看中了这棵好苗子。

  2009年开始,每天下午做完功课,阿合娜尔就去训练。冬天滑冰,夏天跑步、爬山、骑自行车……阿合娜尔很快就在全疆同龄孩子中脱颖而出。

  “在确定入选北京冬奥会参赛名单的第一时间,阿合娜尔给我发来喜讯,我特别激动。”邹广磊说。

  父亲叮咛 坚持所爱

  从2009年开始,全疆百所冰上运动特色学校建立、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建成、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举办……阿合娜尔赶上了新疆冰雪运动大发展的时代。

  2012年,阿合娜尔的父亲病重,为了帮助母亲照顾父亲,阿合娜尔中断了训练。

  父亲去世前叮嘱阿合娜尔:“一定要坚持自己热爱的事,相信你能进入国家队,成为最优秀的运动员。”

  恢复训练后,阿合娜尔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2014年,在自治区全运会上,15岁的阿合娜尔包揽了女子乙组的5个冠军,进入新疆短道速滑队。

  2016年,17岁的阿合娜尔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虽然没有获得奖牌,但被国家短道速滑队选中,师从名帅辛庆山。

  名帅调教 不断突破

  中国短道速滑是世界顶级水平,队内竞争十分激烈。2018年夏天转到速滑项目的阿合娜尔,有了征战世界大赛的机会。

  2019年1月7日,在2018—2019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暨世锦赛资格赛选拔赛中,阿合娜尔以4分21秒34的成绩获得女子全能3000米亚军。这一年1月27日,在2018/19赛季国际滑联速度滑冰青年世界杯赫尔辛基站比赛中,她在女子1500米比赛上摘得银牌,在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上摘得铜牌。

  2019年3月,2018—2019赛季速度滑冰全国冠军赛上,不满20岁的阿合娜尔获得成年组女子5000米冠军和女子3000米、集体出发两项亚军。就在半年前,她还是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跨项参加速度滑冰比赛,她异军突起。

  阿合娜尔把这一切归功于辛庆山教练:“特别荣幸能跟辛老师训练,这两年,我一直在突破自己,感觉自己也越来越适合大道(速度滑冰)。”

  国际赛场 展翅飞翔

  2019年11月16日,在2019—2020赛季速度滑冰青年世界杯挪威站女子3000米的比赛中,20岁的阿合娜尔首次登上国际比赛的最高领奖台。

  “当我收到女儿夺冠的信息时,泣不成声。”回忆起女儿首次在世界比赛中夺冠时的情景,哈依努尔记忆犹新。

  在2021年的世界杯比赛中,阿合娜尔接连创造个人最佳战绩。在2021年12月12日的女子团体追逐赛中,由韩梅、李奇时、阿合娜尔组成的中国队,以2分58秒428获得铜牌。

  在今年1月的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选拔赛中,阿合娜尔连夺3000米、5000米冠军,拿到了一张宝贵的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

  “这几年她的成长飞快,相信她能在北京冬奥会上再一次突破自己。阿合娜尔只有22岁,未来还有无限可能。”邹广磊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