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又帅又能打”,致敬冬奥会赛场的巾帼英雄

2022年02月08日 11: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韩挺磊

  当中国女足在2月6日晚通过绝地反击时隔16年重夺女足亚洲杯冠军,为不断进取的中国体育送上了一份大礼时,中国冰雪选手在北京冬奥会上也带给中国观众许多惊喜

  不管是中国女足、中国女子冰球队还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这些在不同赛场上取得成功的队伍和运动员,所代表的都是中国体育的成功和进步。就和中国女足捍卫了中国足球的尊严、证明了中国足球一样能够崛起一样,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中国女选手也一次次用自己的出色表现证明,中国体育同样能够在冬奥会、这个起步较晚的赛场上成为绝对强国。

  中国体育早在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就完成奥运首秀、冬奥首秀,但直到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才终于实现了冬奥赛场上奖牌零的突破。帮助中国体育完成这一历史性突破的就是两位女选手。其中,叶乔波在速度滑冰500米的比赛中拿到中国冬奥代表团的首枚奖牌(银牌),随后又在女子1000米的比赛中再夺一枚银牌;如今依然奋战在中国冰雪运动第一线的李琰,则拿到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银牌。

  值得一说的是,叶乔波并不是一个仅仅被体育迷所铭记的选手,她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带伤上阵并且勇夺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铜牌的经历,不仅激励了中国冰雪运动员,更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叶乔波和李琰打破了中国冬奥代表团奖牌零纪录,而打破中国冬奥代表团金牌零纪录的任务,同样由一位女选手完成。2002年都灵冬奥会上,杨扬接连赢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她也凭借如此出色的表现,成为又一位被载入中国冰雪运动史册的选手。

  冬奥会上铿锵玫瑰绽放的耀眼光彩,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陈露是首位赢得冬奥会花滑奖牌(铜牌)的中国选手,王濛是中国冬奥代表团赢得金牌次数最多的选手(4金),周洋是中国冬奥代表团最年轻的金牌得主(18岁),张虹是中国冬奥代表团首位赢得速滑金牌(女子1000米)的选手,徐囡囡是中国冬奥代表团首位赢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奖牌(银牌)的选手,刘佳宇是中国冬奥代表团首位在单板滑雪项目上获得奖牌的选手(银牌)……

  虽说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中国冬奥代表团也有很多同样知名、同样堪称开创性的男选手,但女选手带给中国体育的振奋、带给中国观众的惊喜更多也更为频繁,这些巾帼英雄用一次次突破实现了自我价值,更证明了中国体育同样能够成为冬奥会舞台上的主角。

  最后还要说一句的是,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最受关注的中国选手也许又是 “小姐姐”,这个“小姐姐”,可能是谷爱凌也可能是阿合娜尔·阿达克。至于原因?除了“颜值即正义”,更因为她们“又帅又能打”!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