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入场引导员是位新疆姑娘

2022年02月09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特派记者 唐堪东

  “大家好,我叫刁月涵,来自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表演专业,今年大四,我的家乡在美丽的新疆库车市,此次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是负责中国代表团入场的引导员。”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手举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雪花状引导牌,引导运动员入场的引导员们,就像美丽的雪精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举中国代表团引导牌的引导员,是来自新疆库车市的“00后”姑娘刁月涵。

  2月7日凌晨,刁月涵和她的父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受了石榴云/新疆日报特派北京冬奥会记者的采访。

  身材高挑,长发飘飘,青春靓丽的刁月涵令人印象深刻。从小就对艺术十分着迷的她,经常参加校内的各类文艺表演活动。2021年10月3日,北京服装学院发布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职人员的招募信息,在父母的鼓励下,刁月涵积极报名。通过海选后,刁月涵每天都要进行6—10个小时的站姿体态及行进训练。

  经过4个月的训练及层层筛选,刁月涵以出色的表现成为中国代表团入场引导员。“当得知自己举的是中国代表团引导牌的时候,我十分激动,能够引导我们中国的奥运健儿入场,是一件无比自豪的事情。”刁月涵说。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刁月涵以从容自信的步伐,圆满完成了引导任务。

  回忆起开幕式的场景,刁月涵记忆犹新:“当我走到播报位,播报到中国代表团时,全场观众都在摇旗呐喊,那一刻我也热血沸腾!当时的场景,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直到开幕式之前,刁月涵的父母都不知道自己的女儿是中国代表团的引导员。当《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时,刁月涵引导中国奥运健儿缓缓从国旗下走过,满场的中国红与欢呼声让电视机前的父母流下了激动又自豪的泪水。

  开幕式结束后,刁月涵的父母在线与她互动,刁月涵也从北京发来对家乡的祝福。“训练虽然艰苦,但她坚持下来了,这是孩子收获的最有意义的成长礼物,作为父母我们也深受鼓舞。”刁月涵的父亲刁永革说,“我们在库车为中国健儿加油!为新疆健儿加油!”

  刁月涵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冰雪运动,在排练休息时间,经常和朋友去滑雪场滑雪、冰场滑冰。祝福中国奥运健儿能在赛场上摘金夺银,为冬奥添彩。”

  “我的家乡已有70多家滑雪场,我诚邀大家来新疆,跟我一起体验冰雪魅力。”刁月涵在北京通过石榴云/新疆日报发出了“冰雪之约”。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