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律师调解员朱幼筠:用心化解165起纠纷

2022年02月09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治人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8个月来,新疆聚广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幼筠经手了很多“别人的案子”。这名27岁的年轻律师作为中立第三方开展调解工作,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解决争议,从去年5月至去年年底,已成功调解165起案件,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我于2020年11月取得律师执业证,2021年5月成为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的特邀调解员,从事诉前调解工作,面临的是一个全新领域。”1月12日,朱幼筠说。

  从那时起,朱幼筠和法官一起调解热力、货物合同纠纷。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在全市设立了7个巡回审判点,为企业和群众就近调解提供便利。在乌市天山区的巡回审判点,朱幼筠如饥似渴地跟着法官学习。

  “有一位居民长期欠缴暖气费,有10年之久,法官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做通了他的工作。”朱幼筠说,调解中,热力公司同意给居民减免10%的暖气费,并不追索滞纳金,居民当场就缴纳了10年的欠费。

  不用通过打官司就能解决问题,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还理顺了双方情绪,这让朱幼筠感到振奋。“这就是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她说。

  几个月下来,朱幼筠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逐渐有了自己的思考和经验。“调解是把法、理、情巧妙地融为一体,平衡当事人之间的利益,解决矛盾纠纷的一门艺术。”她说,要准确把握法律、吃透案情,保持中立,懂得换位思考,更要有耐心。一起案件,她倾听当事人诉说了整整一天,赢得了对方信任和感动,纠纷就此化解。

  朱幼筠还将调解思维应用到案件代理中。2021年,她为残疾人宣某提供法律援助。宣某因交通事故致残,身体恢复后当起了保洁员,后与公司发生劳动关系纠纷。“此案比较复杂,经过了劳动仲裁,又启动诉讼程序,但因宣某法律意识不足导致证据收集困难。”朱幼筠说。

  在开庭前,朱幼筠与公司一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最终这家公司同意她提出的调解方案。很快,宣某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和经济赔偿金等,共1.1万元。

  在朱幼筠代理的一起侵权损害赔偿案件中,她也在法官的支持下,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案件调解成功,能帮助民营企业减少因诉讼产生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上。”朱幼筠说。

  调解工作占据了朱幼筠大量的业务时间,但她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也很有成就感。“还是要继续学习钻研、总结经验,同时也要多向群众宣传。有些当事人不太了解诉前调解机制,认为来法院就是打官司的,要通过典型案例宣传,引导群众自愿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她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