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开工

2022年02月09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资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受吉相报道)日前,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承建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开工建设。预计到今年3月,该示范工程建成后,沿途将新增86座光伏电站,全面替代柴油机发电抽水灌溉,为沙漠植被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水源。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全长566公里,两侧种有436公里绿色生态防护林长廊,对生态防沙、改善局部生态环境有着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公路两旁的防护林由塔里木油田负责绿化灌溉。防护林全线建设有109口水源井。

  2010年,塔里木油田探索太阳能光伏发电替代,试点建设了12座光伏发电灌溉示范站,实现替代柴油机发电抽水灌溉。另外,有11口水源井依托塔中油田电网供电,86口水源井采用柴油机发电抽水灌溉。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今年塔里木油田全力推动剩余86座光伏电站开工建设,打造沙漠公路防护林太阳能光伏发电、科学管护综合体系。工程建成投运后,沙漠公路沿线109口水源井将全部使用电力抽水灌溉,实现沙漠公路防护林维护全线零碳排放运行,每年将减少柴油消耗108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410吨。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防护林总面积3128公顷,按照固沙植物平均每公顷每年捕集二氧化碳6.4吨计算,防护林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约2万吨,负碳部分可中和沙漠公路过往车辆的碳排放,将成为全国首条零碳流动沙漠公路。

  塔里木盆地有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塔里木油田秉持“开发一个区块、建设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的理念,将开展塔克拉玛干沙漠光伏基地规划建设,在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建立多座绿色能源“特区”,全力打造“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治沙改土、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多位一体的循环发展模式,实现油气开发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于1995年贯通,公路北起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南至和田地区民丰县。沙漠公路全线通车后,塔里木油田在道路沿线实施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逐步替代防风固沙草方格和草栅栏,建成全长436公里的沙漠生态防护林,形成了以沙柳、沙拐枣、梭梭等为主的“绿色长廊”,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条“沙漠绿色长廊”。

[责任编辑: 崔导胜 ]